南审人物

有梦想,能实干,3名校offer,他是从NAU到哥大的南审小伙

2023.04.04
分享到:

张晓辉,中共党员,2018级金融数学专业毕业生。曾任班级团支书、澄园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蓝莓工作室学生记者。曾在益普索市场咨询、青桐资本、博瀚资本、普华永道审计、思略特战略咨询实习。在校期间曾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校级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等多项荣誉,获得罗切斯特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3所名校offer,现为哥伦比亚大学企业风险管理硕士,并在达晨财智创投兼职实习。

梦想实干家 

知行合一,是张晓辉大学四年的准则之一。

大一时他就有留学的打算。因为,他想走出去看一看。有了初步想法,张晓辉立马行动起来。看帖子、进网站,咨询学长姐......在了解了详细的情况后,他决定通过交换项目亲身体验国外的教育是否真正适合自己。

独自整理了数十家大学官网的信息后,他最终决定申请时间最为合适的宾夕法尼亚大学冬校,并成功通过了申请所需的多邻国英文测试。他坦言,“很多事情开始行动后,它距离你其实并没有你想象得那么遥远。”

冬校的记忆是由一个个闪闪发光的瞬间组成。张晓辉和同学一起到意大利裔聚居的区域做了社会调研;还和同学一起去看了NBA,办了party;在暴雪天去了纽约,向也在哥大的南审学姐借卡参观哥大图书馆,却因为刷卡会显示学生照片而被赶了出来。谁能预想到三年之后,张晓辉会刷着自己的卡走进哥大图书馆呢?

紧接而来的,是完成关于绩点、竞赛、实习相关的一个个小目标。大一第一学期时,张晓辉的绩点只有3.0。第二学期,他调整了学习方法,每周抽出完整的时间重读课本,通过梳理每一个章节知识来查漏补缺,使自己平均每学期绩点都能提升0.2

“竞赛是对课本知识学习的检验和补充。”他说。大二时,他和队友一起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自学PythonR语言等工具,在短短几天的时间内复现自然语言处理的模型,输出近20页的竞赛论文。比赛结束前最后一晚上,他们对整篇论文进行复盘修改一直到凌晨四点。最终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数学建模竞赛奖状

“数模国赛的标语是‘一次参赛,终身受益’,收获不仅仅局限于获奖本身,更多是技能和思维上的培养。”他说,“正是比赛中积累了编程技能,大二下学期主讲R语言的专业课数据采集技术我拿了满分。”

也有一些没有获奖的比赛,他笑言:“好事多磨,这也是财富。”

同样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他积极尝试校园外的实习实践。他投递了上百份简历,但回音寥寥,大多也是拒信。但他心态很稳,对照岗位要求继续丰富技能,不断完善自己的简历,等待机会到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在大二暑假时收获了第一段实习——全球领先的市场研究集团益普索。之后的实习道路越走越顺,他先后进入青桐资本、博瀚资本、普华永道、思略特实习,行业涵盖一级市场、审计和战略咨询。

张晓辉实习的offer

当提及面试经验时,他说,“写简历要充分了解应聘公司以及岗位,紧贴岗位需求来填写。”他还告诉大家,一定要对简历非常熟悉,因为面试官都是围绕简历进行提问。

 在思略特的战略咨询实习中,需要短时间内整理大量宏微观信息。为了熟悉这些知识,给出逻辑清晰的行业报告,他会搜集相关行业资讯、专家讲座为自己“充电”。踏实专注是同事对他最多的评价。实习接近尾声,项目负责人还邀请他“再留一留,跟完第一阶段的项目”。

生活艺术家

在生活中,张晓辉也会“跨界”参加非本专业的活动。他和队友一起走进南京云锦博物馆,用文字、摄影、视频记录云锦的前世今生,作品获江苏省“行知杯”首届全媒体创作大赛三等奖,团队作品发表于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中青校媒微博等。

与此同时,张晓辉还是一枚党委宣传部蓝莓工作室的“小蓝莓”。从微博上搞怪有趣的“抖肩舞”,到疫情期间给大家带来温暖的“今天,我们一起点亮南审”,背后都有他拿着相机的身影。提到一些曾经倾注过热情的推送,他仍然记忆犹新。

和小蓝莓们一起给考研的学姐学长们的明信片

在做《跨越86年时空,他们用一场完美演出与岁月对话》这条推送时,张晓辉一直跟进《雨花台下的丁香花》的演出。从彩排到正式登台,他看着演员们一遍遍打磨剧本、深化情感。剧中大大小小的角色,不论有几句台词,每次都一丝不苟地对戏。这份对热爱的坚持打动了张晓辉,也鼓励着他一直坚持自己的向往。

学习工作之余,他还喜欢通过足球和摄影排解压力,偶尔也爱逛逛B站。提到自己很喜欢up主老番茄视频里的一段画面。镜头里,老番茄上台领奖,从一个黑暗的角落出发,然后昂首走到聚光灯下,仿佛他在发光。“希望自己也要找到真正喜欢的事情,以昂扬的姿态,走上很光明很宽广的舞台。”

 球队照片(中间29号,张晓辉和队友一起取得新生杯亚军)

现在,张晓辉已经开始了哥伦比亚大学的学习生活,他说:“疫情以来的一切不确定性重塑了我对风险的认识,很期待接下来在风险领域的深入学习!”

张晓辉说:“我们一定要尝试,多尝试,不要怕出错!因为只有做了才知道今后的道路方向是什么。”

时下正值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身在他乡的张晓辉依然关心祖国的大事。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和闭幕会后,他深感自豪,备受鼓舞,他说:“在新的征途上,作为留学生,期待并憧憬做好中西文化的桥梁,待到学成归来,贡献青春力量。

加油,南审少年!

愿你衣襟带花,

继续追寻热爱,

前程似锦,熠熠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