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审人物

喜欢经济学,爱好古风,看南审汉服女孩穆婷婷!

2023.04.03
分享到:

穆婷婷,2020级经济学专业学生。获国家奖学金、第五届全国高校经济决策虚仿实验大赛国际经济分析与决策竞赛(赛道四)总决赛二等奖、第三届大学生组织管理能力大赛二等奖、第五届远见者杯全国大学生创新促进就业大赛二等奖、第八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挑战赛江苏省三等奖等奖项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用这句话形容穆婷婷是再贴切不过了。如果将大学四年的生活比作一场马拉松,穆婷婷或许不是跑得最快的,但一定是收获最多风景的选手。

起点——奋力出发

大一,在许多同龄人还在徘徊迷茫时,穆婷婷早已勇敢地踏上了自己的征程。“比起平淡地度过大学四年,我更喜欢挑战自己”,她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定下了这样的基调。

于是,故事的起点就足够精彩。在大一刚入学时,穆婷婷就参加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作为第一负责人于2020年秋获校级立项并在2021年春获省级立项,还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家级期刊《国际商业技术》和省级期刊《中外企业家》上发表论文。

没有人的成功是一蹴而就,穆婷婷的大创之路走得也并非畅通无阻。大创队伍刚刚组建好,第一次找老师开会时,穆婷婷觉得只能用“尴尬”形容自己。

“老师很负责,但是他问的所有问题我都答不上来。”

经验的缺乏让穆婷婷的大创起步十分茫然。好在她将这份“尴尬”内化成了激励自己不断学习的动力。她后来查了很多资料,为的就是保证自己以后不能什么都说不出来。

不仅前期准备不易,后期调查报告的撰写也坎坷重重。“刚开始我们写的调查报告是按照网上的一些模板写的,交上去老师并不是很满意,然后发了一篇其他学生写的调查报告给我参考,手把手教。”

“尽管初稿写了很久,改了很久,凝结了我们很多心血,老师仍然给出了很多修改建议,我们立刻调整了思路,做了重新的细化,这也让最后的报告更加经得住推敲。”

回忆起自己略显懵懂的大一,穆婷婷不禁微笑。好在有同伴的贴心陪伴、学长姐的耐心帮助、老师的细心指导,大创之路虽然跌跌撞撞,但获得了喜人的成绩。

微曦的晨光与未熄的台灯照亮了穆婷婷无数个奋战的夜晚,也照亮了她的启程出发路。

中程——蓄力而行

大二,穆婷婷前往浙江科信会计师事务所参加实习。伴随而来的还有大创的结项论文与三创,生活一下子又充实紧凑了起来。实习本就时间紧张,对于穆婷婷而言,查数据和写论文几乎占据了这个假日的全部。

“有时候觉得很难,甚至感觉比上学的时候累多了。学校的课再多也不会比实习这段日子时间更紧。”她坦言。

但这恰是她喜欢的节奏。与其浑浑噩噩地将一天重复365遍,穆婷婷更喜欢将自己的时间塞得满满当当,如同海绵一般不断地汲取新鲜知识,在压力下不断蓄力、不断积攒能量。

比如谈到参加竞赛的初衷时,穆婷婷就很直接地说:“因为有时间呀!我是一个自控力不是那么强的人,大二下学期的课程相对自由,很多时间空了出来,不合理安排很容白白浪费掉。所以那个时间段,只要有竞赛我都报名了。”

或许是累积了足够充分的经验,这个女孩在聊起竞赛时侃侃而谈,眼里有光。

“印象最深的一次,刚考完试就赶着竞赛抽签,七点抽签结果出来,七点半就开始打模拟赛,和队员一起打到十二点,然后第二天早上七点起来,八点半就开始正式比赛了。”

“保证每天最好能打一场模拟赛,如果打不了,最少也要一周三四次,保持手感。”穆婷婷的竞赛秘诀便在此——不断模拟、不断磨合、不断超越。

蓄力而行的中程路上,纵然有百般忙碌,穆婷婷也能带着自己的坚守与热爱迎风而上。比如已经大三的她坚持留任了科协,这个梦开始的地方。

之前身为秘书部部长,穆婷婷肩负着“带新人”的任务。她知道“细心”对于部门工作的重要性,但要真正让新人们掌握却并非容易。

“我们会收到其他部门的工作计划和工作简报,需要把他们整合在一个文件夹里。虽然事前也和学弟学妹们交代过要用什么样的字体、字号、行间距,但是他们还是会有些小错误,包括中英文、标点等小细节,都很难一次到位。”她在不断地提醒、帮助中和学弟学妹们越来越熟络。

工作上严苛,但生活里可不严肃。部门团建时,穆婷婷也能挑起“热场子”的担子,发挥自己的话痨属性,带着学弟学妹们玩游戏、表演才艺。

“那段时间真的很开心。”从零起步,看着新人一步步成长。穆婷婷看着陪伴已久的队友,决定坚守这份奇妙的情谊,留任在科协。

这份坚持带来的压力固然不容小觑,但大创、竞赛、实习……穆婷婷已经用自己过往的一步步说明:恰是压力给予了她披荆斩棘、一路向前的动力。

前方——全力奔赴

生活不止有眼前的工作,还有爱好与远方。这个搞数据、做科研的女孩还是古风文化的忠实爱好者。她在南审杯“竹苑话诗”诗词大会上感受诗词之美,在趣画传统活动中学习非遗技术,在华夏传统文化协会“千年青春,风华正茂”主题国风走秀中展现传统服饰……

“我高中的时候开始接触汉服,现在更喜欢穿着、行走方便的宋制齐腰襦裙,适合夏天,也能日常穿去上课。”

 


穆婷婷的汉服爱好从高中延续到了大学,从日常穿着走到了学校国风秀场。但这场国风大秀的背后,也有着不容小觑的艰辛。

“参加汉服社的国风走秀之前没想过很难,但走起来发现和我想的不太一样。”穆婷婷说。

“我本来以为慢慢地走路,中间摆几个动作就可以。但没想到音乐有两三分钟,为了卡好节奏,我要不停地放慢自己的脚步,还要绞劲脑汁加上很多复杂的动作在里面,确实挺难的。”

 


学走路、学姿势、学行礼……这场秀带给穆婷婷的不仅是一种新奇的人生体验,更是对华夏传统文化的更深理解与更加热爱。

初中时耳机里的古风歌词,高中时运动会开幕式上的古风元素,大学国风走秀诗词大会……这份可抵岁月漫长的热爱,一路伴随穆婷婷走了很久。全力奔赴的前方,以此为伴,倒也不显枯燥了。

也是因为热爱,穆婷婷坚持走在自己的路上。“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是她一步步践行的人生格言。

“希望大家不要害怕竞赛等等这些未知的挑战。其实参加、准备本身就是一个自我锻炼、学习的过程。更何况还有队友们聚在一起,为同一个目标而共同努力。这种凝聚力也是非常宝贵的。”

谈及未来,穆婷婷的规划一如启程时明确清晰——“考研,然后去事务所。”大二实习的经历不仅让穆婷婷收获了书本外的经验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她明晰了自己未来的心之所向:

“我很喜欢经济学,实习的时候也体验了审计的工作,我觉得这是我能做下去的。如果假期有机会的话,希望去事务所继续实习。”

 

未来,这场大学的旅程必然会伴随着毕业而落下帷幕,但独属于穆婷婷的漫漫征途却从未有过终点。这个迎风而上的少女,也必将守候着启程时的初心与愿景,怀揣着百分之两百的勇敢与热情,以梦为马,全力奔赴她心中的灿烂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