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审人物

从“金牌宣讲员”到“年度人物”,她在南审逐梦前行!

2023.04.03
分享到:

刘米纳,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会计学(中外合作)专业2020级本科生。现任江苏省青年观察员、江苏省学联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南京审计大学学生会执行主席、红色故事青年宣讲团团长。曾获国家奖学金、南京审计大学“校长奖学金”、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赛江苏省三等奖。被授予江苏省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南京市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优秀志愿者”,南京市雨花台“金牌宣讲员”,南京审计大学“十佳青年”“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大学生年度人物”暨“最美大学生”等荣誉称号

“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刘米纳出生在周恩来总理故乡——淮安,从“新安旅行团”,到“雨花英烈”郭纲琳、“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一次次的书籍翻阅和往事追寻中,英雄血脉和红色精神在她心中臻至生辉。这坚定了她的共产主义信仰,从埋下种子到生根发芽,从耳濡目染到勇毅奋发

新安回信寻初心

2023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淮安市新安小学校长张大冬代表发言说:“孩子们听说我要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他们有许多心里话想对总书记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兴地回应道:“给孩子们问好啊!”2021年儿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新安小学五(8)中队少先队员,要“结合自身成长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

为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2021年暑假,刘米纳带领南京审计大学“红音筑梦”实践团参观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14名不同年龄的孩子组成“新安旅行团”,以文艺为武器唤起民众抗日救亡,这一走,走了22个省,走了17年,队伍越走越壮大,一直走进新中国。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深深感染着她与团队成员。

她带领团队与新安小学“小好汉”宣讲团结对共建,在新旅故事《智散传单》宣讲结束后,一名孩子深情地说:“新旅的爷爷奶奶当年和我们差不多大,但他们早早树立了挽救民族危亡的理想,我们是新时代的小好汉,我们要像他们一样,做党的红孩子”。

这段踏寻革命初心之旅让她深受鼓舞,她被新安旅行团平凡而伟大的爱国精神所震撼,被“小好汉”们的成长所感动,被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的关心和嘱托所激励。她在日志里写到:“这段旅程不断强化我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让我更深层次地领悟中国青年该有何貌、该有何为。”

这场探寻初心之旅在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日报等国家级、省市级媒体报道16次,取得了积极的社会反响。她也因此获得江苏省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所在团队获评江苏省“优秀团队”。

雨花宣讲承红心


百年党史,她渴望用自己的声音叙说革命先烈们的故事,以声传情。在她一场场的红色故事宣讲中,记忆最深刻的是雨花英烈郭纲琳的不朽人生。

“在我流血的地方,将会开出美丽的花朵!”在潮湿昏暗的监狱里,在阴森血色的审讯室中,在凄冷孤寂的雨花台上,郭纲琳的孤独战斗在她心里刻下永恒。一次又一次的宣讲中,那个单薄而坚毅的身影一次又一次地浮现在她眼前。那枚狱中不舍昼夜精心打磨、印刻着“永是勇士”的铜坠,成为郭纲琳烈士倾注所有感情的信物。她为郭纲琳烈士大无畏的精神、宁折不弯的傲骨深深触动。这在她心中种下火种,在她的红色宣讲历程中迸发出火花,不断延展为燎原之火。
为让故事还原历史、接近真实,她收集整理了大量史料,向史学专家和南审思政教师请教交流,磨砻淬励,数易其稿,形成红色故事宣讲稿《永是勇士》,在南京市党史故事宣讲大赛上获评“金牌宣讲员”荣誉称号,宣讲音频被“中国雨花台”收录在喜马拉雅“赤承·百年”专辑,播放量千余次。

她说:“在深入探寻一段段荡气回肠的红色故事时,我真切地触碰到了革命先烈的赤诚爱国魂,我也因此深受鼓舞,坚定了爱国主义信仰,不断展现当代青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学史力行、矢志兴邦的理想抱负。”在不断夯实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的过程中,她的人生也呈现出另一种风景。


红音筑梦育忠心


2020年11月,她撰写了《中国“粮”心》的宣讲稿,并在全校“信仰公开课”上为师生讲述袁隆平院士的故事,她至今仍难以忘怀台下听众眼中闪烁的晶莹泪水,讲到“原来我只想搞到八十岁就告老还乡,但现在我要奋斗终生!”这些话语时,她倍感动容、深受鼓舞的澎湃心潮汩汩涌动、情难自已。

那次红色故事宣讲,受到了共青团江苏省委高校工作部、江苏省朗诵协会、学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处、团委领导的高度评价,她的红色宣讲征程就此起航。

宣讲红色故事,是宣讲者与故事主人公跨越时空的心灵对话。在一次次红色精神的深层浸润中,在一场场红色灵魂的荡涤塑造中,她立志,要立足新时代、新阶段,用自己的声音鼓舞更多青年加入宣讲事业,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进入大学以来,她的红色故事宣讲足迹遍及校内外,阮啸仙、郭纲琳、袁隆平、李爱云……一段段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宣讲词被广大师生所熟知。在她的带领下,南审红色故事青年宣讲团的成员们纷纷走向红色教育基地、革命纪念馆、中小学校、学生党校、青年共产主义学校开展宣讲活动420余场,受众达2.5万余人。宣讲事迹受到学习强国、新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多家权威媒体报道70余次。

她致力于让信仰之光照亮中国式现代化前行之路的步伐将永不停歇,未来,她将带领更多新时代南审青年投身红色精神传承的事业之中,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