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政府审计学院举办“现代化与中国式现代化几个基本理论问题”主题讲座

2023.03.20
分享到:

政府审计学院 报道

3月16日下午,政府审计学院举办第137期“审计名家讲坛”,国家审计研究院院长刘旺洪教授应邀作主题为“现代化与中国式现代化几个基本理论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政府审计学院院长周维培主持,全校200余名师生聆听讲座。

刘旺洪主要从四个方面展开讲座:一是现代化的概念。他为大家梳理了现代化概念的产生、发展脉络以及历史嬗变,阐述了不同领域专家从不同角度关于现代化概念的厘定,并指出现代化是一个极具包容性、整体性以及历史性的概念,具有过程性与目标性相统一、连续性与阶段性相统一、世界性与民族性相统一、整体系统性与发展不平衡性相统一等四个基本特征。二是国内现代化理论研究的情况。重点阐述了我国不同时期关于现代化理论的研究状况、代表人物以及主要观点。他认为,这些理论研究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提出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三是现代化的基本研究范畴。他认为,现代化作为一种概念分析工具,提供了一种理论研究范式,包括传统和现代、现代化的目标与评价指标体系、现代化动力和模式等三个基本研究范畴。四是为什么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他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历史与实践发展的纬度,重点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概念、主要内容以及本质要求等。他从中国式现代化与国家审计理论体系构建的角度指出,中国审计监督工作现代化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中具有重要作用和功能,中国特色审计监督现代化的价值目标、评价体系、制度体系以及工作模式都值得我们深入思考与探究。希望师生结合自身专业开展深入研究,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果实。

在互动环节,刘旺洪教授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周维培在总结时指出,本次讲座不仅是一门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专业课,也是一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的专题辅导,还是一场融入思政、专业、法学、历史以及国际政治的学术讲座。它像一把钥匙,对在座的每一位师生的专业成长和学术研究起到了积极作用。希望大家向刘旺洪教授学习,以宏观的思维、高远的眼界去看待和研究审计问题,多琢磨、多体会,有所得、有所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