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审

【文汇报】 开学季,南京这所学校暖心迎接新生返校

2023.02.27
分享到:

为保证新学期学生顺利、安全返校,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谋新篇、布新局,掌握“基数”、 落实“常数”、聚焦“少数”、捕捉“变数”,为新学期书院学子学习、生活营造安全、和谐、健康的开学环境,全力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

掌握“基数”,在“问诊把脉”中强化精细管理

为精准摸排学生的返校情况,泽园书院分类细化学生返校数据统计,针对提前返校、正常返校、延迟返校、暂不返校四种情况分类统计、精确掌握,全力做到对每个学生了如指掌;进一步了解未返校学生原因,关心返校学生心理状态及诉求,收集学生返校问题10余条,及时反馈,切实解决;同时,辅导员们一一核对,确认在校情况,做到心中有“基数”,确保一个也不少。

落实“常数”,在“言传身教”中加强教育引导

书院辅导员提前返校起,就深入学生社区,走访学生宿舍,掌握学生思想动态与诉求,深入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全体辅导员开学前后一周内开展“安全主题教育”“学生返校安排”“考风考纪教育”等主题班会,截止目前已开展班会50余场。上课第一天书院领导带领辅导员深入课堂,了解学生上课状态。辅导员通过走访宿舍、深入课堂、谈心谈话、开展主题班会的方式在言传身教中不断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诚信考试意识、自主学习意识,不断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聚焦“少数”,在“贴心守护”中助力茁壮成长

书院聚焦四困生等少数学生群体,密切关心关注这些同学,返校前书院辅导员与相关学生及家长一一联系,了解假期状态及家庭亲子关系等情况,提前研判返校条件;动态更新书院学生心理健康档案,精准了解需要心理帮扶的学生信息、跟踪最新动态。重点关注学习困难学生,关心学生开学复习迎考情况,并做好家校联动、双院协同。掌握重点“少数”学生的问题所在,及时为学生提供就业指导、心理帮助、政策资助,做到心中有“账”。

捕捉“变数”,在“敏锐关注”中守牢安全防线

泽园书院通过划分网格层级、明确网格责任、梳理网格目标,实现学生管理工作全方位覆盖,利用网格化管理平台进行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摸底调查,了解学生状况,快速响应、实时上报、妥善解决。

链接:

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cs/20230225/509095.html?timestamp=1677317948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