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审要闻

【讲座】江苏省社科院院长夏锦文教授为我校学生做《中华法制文明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专题讲座

2022.09.26
分享到:

法学院 报道

9月22日晚,法学院邀请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国家级教学名师夏锦文教授为同学们做《中华法制文明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专题讲座,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我校党委副书记、 校长董必荣教授主持,我校法学院30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夏锦文指出,中华法系在世界法制史上独树一帜,显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力和中华法制文明的深厚底蕴,凝聚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和智慧。接着,他分三个部分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法系以及新时代中华法制文明的新发展。

第一部分,夏锦文详细梳理了中国法制发展史,向同学们展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力和中华法制文明的深厚底蕴。第二部分,夏锦文重点讲授了中华法系所凝聚的中华民族的法律精神和治理智慧。 第三部分,夏锦文深入探讨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如何赋予中华法制文明新的内涵。

讲座尾声,董必荣对夏锦文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夏锦文教授以他博大精深的专业造诣带领同学们更为深刻地认识与理解了中华法制文明的深厚底蕴、独特魅力与未来发展,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法律精神和治理智慧。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并掌握法学专业知识,培养秉公持正的法律职业道德,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为己任,从中华法制文明中汲取经验和智慧,推动中国法治的进步!

本次讲座为“文济天下·法学一级学科学术讲座”第186期,系法学院2022级新生《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第一讲,由我校法学院(监察学院)、科研处、政府审计与区域治理法治化研究院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