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国际学院邀请郭宏之老师做“大学文化:校园与精神”入学教育专题讲座

2022.09.23
分享到:

国际联合审计学院IFA2班 赵婉圻报道

9月16日下午,国际学院邀请郭宏之老师为22级新生做题为“大学文化:校园与精神”的主题讲座。讲座由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姜德波主持。

郭宏之以习近平总书记“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开场,阐述大学“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以彰显高校在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中的重要作用。讲座一共围绕何为大学、何为文化、何为校园、何为精神四个内容进行。

郭宏之以蔡元培教授的名言开场:“大学者,囊括大典,网罗众家之学府也”,依次从现代意义的大学、相对于小学的大学、哲学意义上的《大学》三个层面给大家讲解了大学的真正含义——“有大师之谓”“非谓有大楼之谓也”。

谈到文化,郭宏之从字面意义“文字化”“以文教化”来引出何为我们所真正要了解的“大学文化”。结合亲自拍摄的校园风景照片,通过一个个风趣幽默的小故事,郭宏之把南审历史故事讲述得栩栩如生,把讲座气氛推向高潮。

其中,郭宏之强调,大学文化是校园建筑的灵魂。他指出,南审校园体现了地域文化、传统文化、大学文化和审计文化,倡导“尊重自然、敬畏生命,尊重历史、面向未来,尊重使命、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他把南审校园的特色概括为“聚散有序、动静有别、交往有利、四季有美、情思有归”。

讲座接近尾声时,郭宏之带领同学们感受了南审浦口校区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艰辛却高速的发展历程,使大家身临其境地领悟了“忠诚、责任、激情”的建管会精神。珍贵的校园历史照片赋予其生动与神圣的时代背景,一代又一代南审人践行了“忠诚、担当、创新、奉献”新时代南审精神,建筑架构景观、景观引导行为、行为铸造文化,南审校园以有形与无形的文化浸润南审每个人的心田,潜移默化地塑造校园品质、师生人格、大学精神。

讲座的最后,郭宏之寄语国际学院全体新生:要锤炼品德,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人生目标。

 2022级IIA3班的蒋昕玥同学听完郭宏之的讲座后说:“郭老师幽默风趣的授课风格,贴近校园生活的实例分析,引我们展开一场无比深入人心的文化之旅。他的讲解贯通南审的今昔,让我们更加全面而深刻地了解母校。我们都是南审高速发展的见证者,更自豪于她的精诚上进、活力四射。栉风沐雨几十载,心诚志坚正当前,我愿与母校共同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