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着力解决“新”与“深” 做好教育教学研究——“教师发展之教育教学研究”系列讲座第三讲

2022.09.23
分享到:

  发展改革办公室 报道

为提升我校教师及行政管理人员从事教育教学研究的能力和水平,发展改革办公室(高等教育研究所)和教师发展与评价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共同策划组织了“教师发展之教育教学研究”系列讲座。9月22日下午,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吕林海教授应邀作“如何做出高质量的教育教学研究”的讲座。讲座通过线上方式进行,发展改革办公室副主任江萍主持,我校教师及行政管理人员近百人在线参与。

吕林海主要从如何理解教育教学的学术研究,如何通过教育教学现象挖掘背后的问题,如何深究教育教学规律和机制来推进研究三个维度展开,其实质是在理解什么学术研究的基础上,着力解决教育教学研究的“新”与“深”的问题。为了解决教育教学研究中“新”的问题,吕林海列举具体的研究案例引导如何在现实的教育教学过程中透过现象找到教育教学中值得研究的“问题”。在找到研究问题后,要透过现象,运用方法,系统而深入地探索问题背后的规律与机制,把学术研究做“深”。

最后,吕林海强调,做出高质量的教育教学研究,需要发挥想象力、运用理性力、强化方法力,在多力协作的过程中,才能创生出真正有生命力的教育教学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