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审要闻

【论坛】审计学科的现状、挑战与发展前景——书院总导师周维培做客澄典大讲堂之院长论坛

2022.09.23
分享到:

澄园书院 张慧 刘佳婧 葛佳桐 报道

为进一步推进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围绕“四化一创新”即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审计文化和实践创新(学生的社会实践与科技创新),加强通识教育品牌建设,澄园书院创办澄典大讲堂之院长论坛。9月21日下午,“澄典大讲堂之院长论坛”邀请了学校政府审计学院院长周维培教授为同学们进行主题分享。校党委副书记俞安平出席活动,澄园书院领导班子、辅导员教师代表及2022级新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澄园书院党委书记张武宁主持。

活动开始前,俞安平为周维培颁发了南京审计大学书院总导师聘书。俞安平高度赞扬周维培教授“本身就是一本经典的著作”,他指出书院导师工作要系统推进,并寄语现场师生要勤学、多思,积极参与实践,珍惜此次机会,多向周维培教授请教学习。

聘任仪式后,周维培开始“审计学科的现状、挑战与发展前景”的主题分享。主持人张武宁详细介绍了周维培的履历,他指出,这么一位可亲可敬的师者,始终徘徊于文学与审计之间,不仅积极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和审计文化,近年来还在审计信息化国际标准领域取得了突出贡献。

讲座过程中,围绕审计学科的建设历程、审计学科发展的特点与经验、审计学科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审计学科的发展前景四个方面,周维培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地交流。

在问答环节,学生非常积极地向周维培请教问题,周维培提出了三点宝贵建议:第一,将专业作为立身之本,扎扎实实学习审计课程,努力成为具有专业水平与国际视野的审计师。第二,提高写作能力,勤写、多写,努力创造写作条件。第三,积极投身到主流中去,了解国家大事,投身社会实践,提升综合素质。

樊士德总结指出,周维培院长带同学们从历史的维度了解了审计学科的来龙去脉,为同学们大学四年甚至未来研究生的深造提供了方向和具体路径,增强了同学们的学习信心,并由衷赞叹周维培是“审计人的骄傲”,“是教育者的典范”。

 今后,书院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四化一创新”,通过书院总导师及各类导师的近距离交流,为师生们持续开展澄典大讲堂之院长论坛系列活动,打造书院通识精品,为师生们的成长成才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