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会计学院邀请专家论“世界一流财务管控体系的财智体系平台建设”

2022.09.22
分享到:

会计学院 杨飘飘 报道

9月17日下午,由会计学院、智能管理会计与内部控制研究院、智能会计产业学院、泽园书院主办的润泽“智能财会”名家论坛(第11期)如期举行。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共享中心高级顾问正高级工程师许小林应邀为会计学院师生做了题为“世界一流财务管控体系的财智体系平台建设”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会计学院王莹老师主持。

在本次讲座中,许小林首先解读了国务院国资委印发的《关于中央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构建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应以“规范、精益、集约、稳健、高效、智慧”为标准,坚持财务管理理念、组织、机制和功能手段四项变革,深化核算报告、资金管理、成本管控、税务管理和资本运作五项职能,构建全面预算管理、合规风控、财务数智、管理能力评价和人才队伍建设五大体系,并强调构建财务数智体系是企业数字转型的关键。接着许小林就从多个层面重点介绍了财务数智体系的智能化功能,在操作层面,该体系可以全业务智能报销、智能审单、自动凭证和智能报告,其核心是自动填单;在决策层面,财务数智体系可以帮助管理层凭借模型算法选择方案;许小林还进一步提出企业应当打通数据交换的“最后一公里”,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实现资源共享。最后,许小林借助中国中铁智能资金管控平台的案例详细阐述了各职能体系的数智化支撑,包括资金计划管理、资金动态监控管理和资金大数据分析等具体功能应用。

财务数智化是企业发展和国家改革双重要求下的必然趋势,企业应当在数字化的潮流中,结合高价值业务的需求和新技术的有效应用,构建合适合的财务数智体系;高校也应当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从最初的培养专业核算型财务会计人员向培养管理型财务会计人员方向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