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外国语学院邀请中国政法大学张磊教授做学术讲座

2022.09.09
分享到:

外国语学院  夏育文 报道

为提升师生科研素养,并鼓励学生参与科研创新,9月2日晚外国语学院邀请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磊教授举办涉法文学主题线上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张薇主持,校内外热爱英美文学的师生240余人参与了讲座。

此次讲座是张磊在“文学与法律”这一新兴跨学科领域的个人首场专题报告。张磊首先简要概述了自己对文学与音乐、文学与法律等交叉研究的核心观点。他从20世纪70年代兴起于美国的“法律与文学”运动谈起,详细阐述了文学和法律之间由来已久的互动与联系,并从广义和狭义两方面向大家介绍了“涉法文学”的定义、范围及分类。并进一步阐释“涉法文学”的研究对象、特点。

随后,以安妮•勃朗特的小说《威尔德菲尔庄园的房客》为例,对隐藏于其后的法律潜文本进行了一定的剖析。他将作品还原到19世纪英国的具体历史语境,考察了文学作品中所再现的法律的共性与案件的个性、法律的普遍性与法律主体的独特性之间的张力,意在突出强调法律边界的模糊性以及个人突破自我的可能性。

讲座最后,张磊向同学们依次推荐并解读了十本“涉法文学”方面的研究入门必读书目,介绍了已举办的文学和法律系列论坛活动,呼吁感兴趣的师生可以积极关注并参与此类学术研究,不断提高自身科研学术水平。

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副主任孙刚博士在互动环节分享了此次讲座心得。他认为,此次讲座阐述了法律与文学的跨学科联系,为大家系统全面地展示了涉法文学这一新的研究领域,对今后语言文学相关的跨学科研究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张磊耐心解答了骨干教师王恂、英语专业学生刘星星等提出的关于文学跨学科研究、英语专业跨学科考研等方面问题,并就跨学科专业发展及考研提出了宝贵建议。

张薇总结指出,本次讲座为大家分享了跨学科研究的模式,尤其是有关文学中法律研究的两种方式,即分析文学作品反映的法律事实和批判法律延伸人类思考文学的方式,对跨学科学术研究很有启发。她建议师生们结合校本特色和自身实际,今后继续关注语言文学与法律、话语与审计相结合等跨学科领域的研究。 

此次讲座也是外国语学院科研素养提升系列的首场讲座,学院将继续加大科研工作投入,开展科研学术活动,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助力师生科研水平提升,促进学院学科专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