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复旦大学博导孙笑侠教授为我校学生作《法科生和法外知识》专题讲座

2022.09.05
分享到:

法学院 报道

9月1日晚,在新学期开始之际,法学院邀请复旦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第三届全国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中国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我国当代著名法理学家孙笑侠教授为同学们作《法科生和法外知识》专题讲座,讲座采取线上方式进行,由我校教师发展与评价处处长刘爱龙教授主持。法学院及其他高校30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刘爱龙对孙笑侠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孙笑侠从法科教育面临的“内卷”问题出发,围绕法学人才培养这一主题,从法学学科“内卷”现象为何持续加剧,法外知识的意义和价值,法科生如何将法外知识变成自身的能力与优势三个问题展开讲座。

孙笑侠指出,法学学科“内卷”现象为何持续加剧,既有内部原因也有外部原因。其内部原因在于法学是一门自成体系的、内部自洽的、相对封闭的、排斥外部知识渗透的学科,具有自身的话语系统。而从历史的眼光来看,法科“内卷”并不是今天才出现的,而是有规律性的“三部曲”。他分别从中国古代对律学的不重视,清末民初进行的法律改革,1978年国家恢复法科教育后对法治人才需求量急增这三个时段背景阐明法科“内卷”的历史性和必然性。如今,社会对法治人才的需求不仅限于公检法部门而涉及社会各行各业,新时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和知识迭代更新速度之快,这些外部因素对法科人才培养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孙笑侠建议当下法学院的人才培养应当适时调整以适应“内卷化”发展,培养宽口径、适应经济发展形势的人才,他以元宇宙为例提醒同学们要特别加强法外知识学习。

那么对法科生而言,学习法外知识的意义何在?孙笑侠总结为五点:知识更新的需要,解决法律难题的需要,帮助作出正确判断的需要,个性化塑造的需要,以及人生完整性的需要。他建议同学们以个人兴趣为导向,将自身兴趣与社会需要结合起来,根据不同的年龄段和学习阶段,丰富自己的法外知识,尤其是非法本法硕的同学,要重点考虑法内知识与法外知识的结合。

法科生如何将法外知识变成自身的能力与优势?孙笑侠用指导研究生写作的实例生动地阐释了如何学习法外知识优化自身的知识结构,如何实现法学知识和法外知识融合。

讲座尾声,刘爱龙对孙笑侠表达了感谢并给予了高度赞誉,认为孙笑侠教授的讲座观点鲜明、逻辑严谨、理论结合实践,深刻揭示了法科生优化自身知识结构、学习掌握其他学科知识和技能的核心要义,具有前瞻性。他期望同学们谨遵孙笑侠教授的教诲,努力学习法内知识和法外知识,内外兼修,提升自我能力。

最后交流环节,同学们纷纷通过线上语音或文字交流的形式,就如何做好法外知识相关论文、如何提升法外知识等问题向孙笑侠请教,孙笑侠一一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本次讲座系“文济天下·法学一级学科学术讲座”第184期,由法学院(监察学院)、教师发展与评价处、科研处、政府审计与区域治理法治化研究院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