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教研】政府审计学院举办《审计学通论》说课教研活动

2022.08.15
分享到:

政府审计学院  李兆东 陈卓 报道

8月13日,教育部审计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与政府审计学院审计学通论教学中心举办《审计学通论》说课教研活动,活动邀请参编《审计学通论》教材的12位主笔老师担任说课嘉宾,进行线上集体备课。政府审计学院院长周维培、执行院长王士红、副院长李兆东及50余位教师参与了本次教研活动。活动由审计学通论教学中心副主任陈卓主持。

周维培首先做动员讲话。他回顾了《审计学通论》教材的编写过程,介绍了教材出版后产生的重要影响。他强调本次说课活动体现了学院对《审计学通论》课程的高度重视,这是一个课程标准化的活动,对于年轻教师具有指导意义,能够提供教学引导与范本。

和秀星教授介绍了《审计学通论》课程的发展历程及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就教材的编写内容和结构框架进行了说明。

接下来,参编教材的各位老师分别就各自编写的章节进行了说课串讲,主要通过教学目标、教学重点、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内容、课程思政等维度系统阐述了各章节教学要点及注意事项。

李兆东对活动进行了总结。李兆东认为,课程教学目标需要与审计学专业进一步区分,教学大纲也有待继续优化调整,另外可以根据不同的专业需要调整教学内容,但应统一教学重点。

 本次说课活动使每位老师对审计学通论课程体系有了一个全貌的认识,对于后期备课和讲好这门课具有重要的帮助作用和参考价值,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审计学通论》课程是面向全校非审计专业的本科学生开设的一门通识类课程,该课程全面而总括地介绍审计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具体实务。在“新文科”的背景下,该课程的开设有助于学生开拓审计学科视野、优化审计知识结构、补齐审计知识短板、夯实审计知识基础。《审计学通论》课程的开设是我校为推动各学科围绕审计的学科特色,推行“审计+”和“+审计”的模式,打破学科壁垒,提高审计学科与各学科之间交叉融合的广度与深度的重要举措。是为了扎实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实现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联动,促进全人教育与专业成长紧密结合的通识教育实验。接下来,政府审计学院审计学通论教学中心将持续开展通论系列教学活动,进一步提升通论教学质量与师资力量。按照一流课程的质量要求,加强课程顶层设计,深化课程思政建设,为全面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