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润泽“智能财会”名家论坛举办第七期邀请刘梅玲副教授谈“智能财务的探索与实践”

2022.05.05
分享到:

会计学院 报道

3月23日下午,由会计学院、智能管理会计与内部控制研究院、智能会计产业学院、智能会计虚拟教研室主办的润泽“智能财会”名家论坛(第七期)如期举行。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刘梅玲副教授应邀为会计学院师生做了题为“智能财务的探索与实践”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温素彬院长主持。

在本次讲座中,刘梅玲首先介绍了智能财务的发展背景及初步探索,给出了智能财务的定义并进行了阐释,指出智能财务是将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大智移云物区”等新技术应用于财务工作,是对传统财务工作的模拟、延伸和拓展。它的特点是全面共享、高效融合、深度协同、精细管理、力求智能。接着刘梅玲介绍了智能财务建设的基本框架,分析了框架构建的内在逻辑,进而指出智能化场景设计和新技术匹配运用是智能财务的本质特色。刘梅玲阐述了智能财务的建设思路,指出要坚持系统性、前瞻性、先进性、可行性四大原则,遵循以业务驱动财务、管理规范业务、数据驱动管理三大逻辑、大共享、大集成、大数据、大管理四大理念、构建智能财务共享平台、大数据基础平台、业务经营管理平台、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外部交易管控平台五大平台。最后刘梅玲以中国烟草云南总公司为案例,全面详细地介绍了其在智能财务建设过程中的组织规划、流程设计、平台设计、制度设计等具体工作。

各位师生从刘梅玲的讲座中受益良多,深刻认识到智能财务是企业发展和国家改革双重要求下的必然趋势,智能财务在智能应用视角下将从弱智能向强智能、点状应用向网状应用发展;在财务共享视角下由财务会计共享向管理会计共享,由实体组织共享向虚拟组织共享方向发展;在数据处理视角下,智能财务将变得更加数字化、自动化、无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