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润泽“智能财会”名家论坛举办第10期邀请付伟总裁谈“基于大数据的财务分析可视化”

2022.05.04
分享到:

 会计学院 报道

5月1日下午,由会计学院、智能管理会计与内部控制研究院、智能会计产业学院、智能会计虚拟教研室主办的润泽“智能财会”名家论坛(第10期)如期举行。跃客科技付伟总裁应邀为会计学院师生做了以“基于大数据的财务分析可视化”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温素彬院长主持。

在本次讲座中,付伟首先用了一个很生动的比喻来形容财务领域的工作。他表示会计核算为基础工作,就像吃米饭;管理会计就不仅是吃饱,而且还能吃顿肉、吃得好;而财务分析不仅能吃得好,还能去享受一顿烛光晚餐。但可惜的是国内的财务分析起步比较晚。因此,他近几年的研究方向便是建立基于国内财经大数据完整的BI应用体系。

其次,付伟讲解了VDC财政政策,举例利率相差一个点贷款30亿相差的费用金额。然后通过政策统计政策分析读出当前政府的财政政策为扩张性财政政策,还是稳健性财政政策。此外,通过网页内容分级展示,表明国家宏观统计叫宏观分析、财经资讯是新闻媒体信息、产业资讯是行业协会分析、证券交易是资本市场信息,而这些信息综合在一起,叫财经大数据。如果给财经大数据一个通俗易懂的定义,其实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跟钱相关的信息。这里包含两点,与货币相关,与所有人相关且在公开领域上能获取到。财经大数据的特点是可靠性和及时性。

再次,付伟结合同学们要做的两个任务,给同学们展示财务分析里的利润表分析,以华媒控股为例,给大家展示了华媒控股会计属性、行业排名以及利用条形图来表达利润表的结构性特征。然后重点介绍了穿透式财报分析,同样以华媒控股为例,给大家展示了经营、管理、财务、业绩层面的智能分析。

最后,付伟告诫大家,千万不要只局限于对利润表本身进行分析,还要在过程中综合宏观分析、财经分析等多方面分析一起来完成分析报告。同时付总还分享了两个理念,一是一个好的BI项目其实是以功能为导向——财经领域的BI项目要以表达清晰的数据特征为目标;二是在财经领域大数据中,当我们分析一个点时,要让一个大的面来服务这个点。

在此次讲座中,付伟依据自身丰富的理论知识与VDC平台内容讲述“基于大数据的财务分析可视化”的内容,加以具体公司的例子使大家更能理解财经大数据的BI应用体系,在场师生们均受益匪浅收获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