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润园书院邀请郑如老师谈五四精神与大学学习

2022.05.03
分享到:

润园书院通识教育中心 朱俊杰 杨玉娟  报道

4月23日下午,润园书院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郑如老师于企业微信做主题为“五四精神与大学学习”的线上讲座,全校共240名同学参听。

首先,郑如从五四运动的缘起——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说起。一战结束后,胶东半岛权益归属从德国转为日本,一百多年前的青年们看到了“弱国无外交”的残酷事实。她强调,学习五四精神,首先要回顾那段特殊的历史,了解五四运动的起因和过程,从而更深刻地体会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她并指出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核心,践行爱国主义精神是大学学习的初心。

在明晰“为何而学”之后,郑如启发同学们“如何学”。大学是一个探究的学习阶段,在形成科学的世界观、塑造高尚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前提下,学会融会贯通,将五四精神践行于日常学习生活的点滴之中,勇于探索、常常反思、跳出固有思维、敢于创新,这样才能够不断提升自我、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真正传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

本次讲座响应时代热点,深入浅出,在娓娓道来中谆谆善诱,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五四精神的内涵,也更加清楚时代赋予当代青年人的使命,启迪同学们发奋学习、勇于拼搏,成为第二个一百年的有为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