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润园书院邀请范晗婷老师谈知识产权与国家安全

2022.05.03
分享到:

润园书院通识教育中心 周小玉 杨玉娟 报道

4月26日晚,润园书院邀请我校法学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范晗婷老师于企业微信做主题为“知识产权与国家安全”的线上讲座,全校共有240名同学参听。

首先,范晗婷以当天是世界知识产权日引出主题“知识产权和国家安全”,强调了现如今国家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从知识产权日到知识产权周再到知识产权月,是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一个新征程。

接着,范晗婷从知识产权的发展、主要内容、保护范围以及专利制度四个方面进行讲解。她讲述了知识产权在过去的70多年里,在我国由不被重视到被越来越强调的发展历程,并详细介绍了知识产权的主要内容,包括商标、专利和著作权等。范晗婷还阐述了知识产权法的核心是保护公共利益,强调了当个人利益与公共利益冲突时,首先要考虑公共利益。

随后,范晗婷谈到目前知识产权的专利制度本质上还是由西方主导,表明了我国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性,国家要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

最后,范晗婷对消费电池专利和生物医药专利等案例进行了分析,介绍了知识产权的货币化这一现象,并强调积极保护知识产权对保护国家经济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本次讲座主题鲜明,内容充实,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认识,还让同学们了解到了知识产权与国家安全有着紧密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