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润泽会计学术名家论坛举办第25期邀请毛捷教授论“以债引资:城投债与资金跨地区流动”

2022.04.29
分享到:

会计学院 潘梓颖 报道

4月20日下午,会计学院与澄园书院联合举办润泽会计学术名家论坛(第25期),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毛捷教授作“以债引资:城投债与资金跨地区流动”为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会计学院院长温素彬教授致辞,会计学院副院长潘俊教授主持。

毛捷的讲座主要围绕“以债引资:城投债与资金跨地区流动”这个主题,利用2007-2018年融资平台公司城投债数据和地市级层面投资、储蓄等数据,使用工具变量估计和自带内生拐点的动态面板门槛回归估计等计量方法,实证检验城投债的持续增长对资金跨地区流动的影响。

首先毛捷介绍了研究动机与文献评述,地方公共债务作为近年来学术界关注的重要问题,目前却鲜有研究关注地方公共债务对金融市场的积极作用,因此以一个新的视角,探究以城投债为代表的地方公共债务对资金跨地区流动的影响。接着毛捷介绍了与本次研究相关的制度背景和理论基础,主要回顾了中国地方政府举债的三个发展阶段,并且就城投债的引资功效进行了理论分析。

紧接着,毛捷引出了本次研究的识别策略,介绍了有关双固定效应模型和如何使用F-H方法从储蓄-投资相关性角度测算地市级层面资金的跨地区流动,并进行了稳健性检验和门槛效应检验。研究得到了如下结论:城投债发挥了以债引资的作用。在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的地区,城投债以债引资的作用更加突出,但是当城投债发行额一旦超过门槛值,其以债引资的效果就会减弱。

最后,毛捷介绍了本次研究结论提供的政策启示,城投债发挥了以债引资的作用,显著降低了本地投资对本地储蓄的依赖,促进了资金跨地区流动;改变资金跨地区流动的度量方式或样本期限等,上述结论保持稳健;城投债以债引资的作用在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的地区更为突出;城投债的引资作用存在门槛效应,城投债发行规模一旦超过门槛值,以债引资作用将减弱。上述结论表明,标准规范、规模适度的地方公共债务(例如城投债)是财政金融协同配合、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就研究中使用的F-H系数方法、城投债的政策影响等方面的问题请教毛捷,并与毛捷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在和毛捷的互动中,对于城投债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方向都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此次讲座中,毛捷对于公共债务的文献梳理和界定分析十分清晰,为同学们的选题以及后续的深入研究提供了帮助。毛捷指出,未来的研究可以基于复杂网络的视角理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为城投债相关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