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读书】A008真人图书洪涛谈《三国演义》主题流变中的历史和文学

2022.04.06
分享到:

图书馆 杨炯 黄智 报道

4月1日15:00,A008号真人图书洪涛教授与157位读者就“《三国演义》主题流变中的历史和文学”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活动伊始,洪涛指出,一般来说,在客观历史事件的叙述中存在历史写作和文学写作这两个不同的理念。即在面对同一个历史事件时,有历史和文学两种不同的处理态度,并且这两种文化形态在很长时间之内,一直存在着对峙和争论。

接着,洪涛提出三国时期的历史在流传中主要反映出的两种主题——“尊曹抑刘”与“拥刘反曹”,并通过比较《三国志》和《三国演义》中曹操、刘备的人物形象、魏蜀两国的描述篇幅、作者个人感情倾向,三个方面进行“尊曹抑刘”与“拥刘反曹”两种主题的论证比对。

而后,洪涛分析了从《三国志》“尊曹抑刘”向《三国演义》“拥刘反曹”演变的政治历史取向的原因。

其次,洪涛指出《三国志》以历史角度叙述,历史真相其实对我们很多人而言其实是难以捕捉到的,更多是被赋予一种所谓客观的、公正的、真实的这些标签。而《三国演义》以文学角度叙述,在中国自古以来正统的道德教育中,都是先读经再读史,经给史提供方向和理念,提供道德支撑,从而对历史进行判断。

最后,洪涛提出《三国演义》中“拥刘反曹”的倾向意味着对天道永恒的追寻,是一种对人治与德治完美契合的追求,是儒家的政治。人民关于世界的美好期待才能够真正引领历史的方向。    

针对读者提出的疑问:如何看待某段历史在不同时代有着不同解读的现象,洪涛指出历史评价本身就是一种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说法,历史跟文学一样,我们希望有一种更多元的视角去解读它的意义,或者说是世间的意义。我们正是在这种多元的这种诠释当中,看到人类无限美的可能。

本场活动是得一真人图书馆第159场阅读活动,持续两个小时,反响热烈。在交流中,洪涛指出的文学与历史的理念,给读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泽园书院杨同学表示“洪老师提出文化写作和历史写作两种不同的理念,这让我对中国的传统文化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有读者表示洪老师是一位历史知识和人文素养兼备的学者,今天的读书体验很好,并受益匪浅,期待下一次的真人图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