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审人物

线上教学高效有序,助管团队太棒了!

2022.03.19
分享到:

3月16日,南审的课堂移到了“云端”。根据疫情防控政策,老师们居家上课,同学们在学校听课。因为教学场景发生了变化,很多课堂上会出现的技术问题不能及时解决。此时,南审的一支团队成立了,为南审线上教学有序平稳地开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同时也被新华日报、交汇点等媒体点赞。


他们由每个班级的学习委员和部分技术助管组成,作为线上教学的“延伸臂膀”,线上协助任课教师在上课前做好准备,线下帮助同学们及时沟通和解决直播教学中出现的技术问题,通过“助管”实现了线上教学的“自管”。

目前,学校1470个班次、800多位老师、11200余同学的线上教学工作运行良好,平稳有序。实验中心主任刘玉表示,“400多个助管,分布在每个教学现场。通过他们,我们能掌握所有教学场所的实时动态。在线上教学中,不管是老师还是同学的诉求,都可以通过他们及时反馈,实现‘精准化’管理。”他举了个例子,有同学反馈需要增开作业机房,“我们马上开了几个机房,然后通过助管群发布到每个班级群,信息一下子就传达到全校同学了”。


其实早在学期初,这支“助管”团队由校团委组织各班级学习委员组成,实验中心负责技术培训,展开了服务教学工作。因为部分同学没有返校,学校开展线上线下结合教学模式,由每个班级的学习委员作为助管,在线上为在家上课的同学提供技术支持,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直播中遇到的技术问题。

如今,学校全面开展线上教学,为保证及时解决教学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问题,实验中心老师们3月15日,又进行了一次招募扩大助理团队规模,并在当晚分批召集同学们,展开如何帮助老师在直播间推流、如何切换教学场景、如何帮助同学解决插件适配等技术要点培训。


实验中心副主任杨琴、孙德俊、戴美玲、翟丽等老师负责给同学们开展网络直播推流和硬件设备应用的培训,他们每天也会在线即时地指导同学们如何解决推流卡顿、vpn登陆等问题,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都能将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


培训过后,同学们上岗了!这两天,同学们承担起教学技术运维各方面的工作。其中有负责教室信息技术工作的莫桂梅,负责机房管理工作的强巴列桑、曹萌,负责电脑维修的孙焕然,负责教学数据搜集排班的蒲双畅、刘闯闯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