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审

【高校思政网】高校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展示㉙| 南京审计大学:深化党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审计精神培育时代新人

2022.02.17
分享到: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总结宣传全国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推出“高校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展示”专栏,通过集中展示全国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推动高校进一步深入学习和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师生进一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期展示的是南京审计大学的《深化党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审计精神培育时代新人》。

 

深化党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审计精神培育时代新人

——南京审计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南京审计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在省委教育工委第二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今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聚焦党史学习教育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圆满完成了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广大师生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显著。

精心组织,有力推进,

突出一个“高”字,抓好组织领导

校党委坚决扛起党史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全方位的谋划部署,高层次的统筹协调,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

1.绘制一张“作战图”,高起点谋划

结合省委、省教育工委要求抓顶层设计。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党委书记晏维龙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旺洪任领导小组副组长,抽调骨干力量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党委副书记张建红兼任办公室主任,明确工作职责,健全运行机制,加强统筹调度。召开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晏维龙作工作动员,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旺洪提出工作要求,加强统筹领导,全面推进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围绕“六专题一实践”,结合高校特点,突出审计特色,第一时间专题研究制定《南京审计大学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工作会议8次,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工作会议12次,全年以简报、半月报、统计表等形式向省委、省委教育工委报送经验总结、工作成果、统计数据100余篇次,围绕“六专题一实践”发布系列通知文件,对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做出全面部署安排,做到“规定”动作有成效,“自选”动作有亮点。

2.细化一张“分类图”,高要求落实

结合高校特点抓基层落实。按照校党委部署,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并吃透细化,落实落地,将学校《实施方案》细化为7大项21个抓手,落实到各个责任部门,由领导小组及下设工作组统筹。领导小组发布《关于报送二级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上半年学习教育安排表的通知》等文件,对基层党组织组织架构、学习内容、学习要求、特色创新等方面做出具体指导,推动基层学习有效开展。26个二级党组织全部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结合实际迅速制定落实计划,围绕“六专题一实践”开展“每周一报”,围绕百年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审计史、校史开展“每日一学”,二级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在全年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3.拓展一张“督战图”,高水平推进

结合工作要求抓督促指导。学校发布《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巡学督学工作的通知》,建立巡学督学机制,定期对二级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巡学、督学。校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纳入校内巡察监督重点清单,并作为巡察整改督查的重要内容之一,根据实际情况对各二级党组织学习教育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年终评优参考依据。校纪委制定《党史学习教育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对各责任单位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情况、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开展对照检查与整改落实情况等环节开展监督,层层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累计督导次数330次。同时,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着力推进考学赛学工作,以四本指定教材为主要复习材料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实行线上个人比赛和线下团队比赛相结合的赛制,全校26个党组织共3767名师生党员和发展对象参加线上竞赛,覆盖面,广参与度高,形式新颖,反馈良好,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以上率下,分类实施,

突出一个“深”字,抓好理论武装

坚持以学为先、以学为基、以学为要,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作用,开展专题学习、专题党课、专题培训和专题宣讲,示范带动全校广大师生在全面系统学、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上下功夫、求实效,做到入脑入心。

1.专题学习做到学深悟透,突出示范引领

全校各级党组织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周密部署安排,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到第一时间学习、第一时间研讨、第一时间宣传。2021224日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天校党委常委会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此举刊发于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工作简报第6期,得到省委教育工委第二指导组的充分肯定,为“同组12所高校中最早的一家”。围绕“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直播,组织全校师生第一时间收听收看,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第一时间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学习研讨,晏维龙书记、刘旺洪校长等领导分别与师生开展座谈学习。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114期、省委教育工委第14期简报刊载学校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信息,省委第126期简报《南审、南艺、南工大在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刊载内容。省教育厅官微两次刊载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动态。审计署官微刊登“南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年,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2次,每位班子成员均学习发言,常委会集体学习“第一议题”1430项,举办“理论大讲堂”8期。举办校党委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展5期共读活动。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公开发表理论文章20余篇,党委书记晏维龙在《光明日报》上发表理论文章《伟大建党精神的马克思主义意蕴》。党委领导班子为全校党史学习教育作出了表率、树立了标杆。

2.专题宣讲深入人心,辐射校园内外

坚持面向基层,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宣讲载体,有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深入人心。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邀请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团朱成山教授、王明生教授来校宣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侯学元宣讲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确保宣讲内容权威性、准确性和示范性,让上级精神在大学校园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按照对象化、分众化要求,组建思政教师宣讲团、老干部宣讲团、青年教师宣讲团、大学生宣讲团“四类”宣讲团,结合党史、红色审计史、南审校史和南京地区红色故事四项内容,采取“理论+故事”“校内+校外”“网上+线下”等模式,全年开展巡回宣讲四百余场次。用好网络新媒体平台,设计出“榜样”“红色”“抗疫”“四史”“审计”等五个专题,制作了100个党史宣讲视频,组成南京审计大学“百名青年讲百年故事”系列微视频,该项目获得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优秀案例。宣讲视频《青春向党,薪火相传》通过遴选,在省教育厅官方微信平台展播。大学生红色故事宣讲团面向约7000余人次开展105场宣讲活动;走进中小学、纪念馆、长三角书院联盟开展线上线下宣讲,辐射人数近3000人,宣讲团成员在雨花台党史故事宣讲大赛中获“金牌宣讲员”荣誉称号,在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党史联讲竞赛中获一等奖。

3.专题党课、专题培训深入浅出,实现全员覆盖

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自上而下有序开展。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为师生讲党课20余次,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班子成员讲党课307次。校党委书记晏维龙主讲《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百年经济史》,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旺洪主讲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及其当代价值》刊登在人民日报数字联播网。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指导组副组长来校听取了晏维龙书记党课,给予了高度评价,党课内容在学习强国等平台发表,引起良好社会反响。第二指导组副组长来校讲专题党课两次,为新任职处级干部讲授《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出席党建工作坊,就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做指导。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优秀党史专题党课评选活动,评出17份优秀党课纳入校党校课程库。

融合线上线下培训两种形式,围绕党史学习一条主线,组织校级层面专题培训35场, 二级党组织各类专题培训150余场次,集体备课50余次。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纳入校党校各类培训。暑期组织全校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赴徐州、盐城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题培训,学习徐州“淮海战役精神”、盐城新四军“铁军精神”。举办新提任处级干部任职培训、党支部书记业务提升和党史学习教育培训、机关科级干部综合能力培训、党外高级知识分子培训四个班次,将红色审计史、党的统战史、党的纪律建设史等纳入其中。组织领导干部参观“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江苏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和江宁监狱,开展“沉浸式”学习。

用好资源,拓展方式,

突出一个“特”字,抓好红色育人

学校用好各类红色资源,扎实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红色主题展览和爱国颂党话剧展演,真正使党史学习教育“走出办公室,走进师生心中”。

1.开设特色课程,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抓牢主阵地,在课堂中落实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十千万”工程全面修订教学大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育论述重要讲义”“四史”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推进“四史”学习教育进课堂、进教学评价、进项目申报。坚持以史为鉴,强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围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四史”等,增开选择性必修课程,确保学生至少从“四史”中选修1门课程,将选择性必修课程作为毕业的必要条件,实现“四史”学习教育的贯穿全程、全员覆盖。

将党史教育融入教学各环节,在全国高校首次开设《中国红色审计史》课程,党委书记晏维龙为学生上《中国红色审计史》导论课。课程组通过编写教材、构建实践基地、搭建VR教学平台等方式,帮助青年大学生厚植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价值情怀,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审计人。《南审在全国高校首开“中国红色审计史”课程》被评为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优秀案例,审计署官微、新华日报、中国审计报等媒体予以报道,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遴选此案例推荐至省学教办。与新华网共建“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在信息技术背景下研究有效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路径和措施,实现党史学习教育的全过程、全覆盖。

2.开拓特色活动,加强培根铸魂工程

坚持主基调,在校园文化活动中学活党史。坚持以赛促学,推动党史教育融入实践教学。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社会实践、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及挑战杯等比赛中,有效引导学生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开展党史研究、竞赛、纪念活动。落实节日里的“党史教育”,举办“五个一百”主题活动:百首红歌心向党,百先事迹树典型,百首诗词展风貌,百幅书画酿精品,百个故事忆初心。通过创作、评选、展播,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节日活动有机融合,江苏卫视新时空栏目对这一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在校园活动中均结合“四史”教育,学校运动会开幕上再现中国体育历史上的几个重要场景:苏区运动会、第一套广播体操、女排精神,举办“中国体育百年”展览;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结合第十六届校园读书节举办“读红色典籍 传精神力量”诵读会,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将党史教育落实、落细、落小。打造情景剧《热血青春雨花魂》作为艺术党课,获得省大学生话剧展演月活动特等奖。话剧《红色审计先驱——阮啸仙》受邀参演中共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委员会举办的党史学习教育第八次专题学习汇报。

举办“红心向党 润泽情深”南京审计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歌咏大赛暨第十三届“秋之润”校园合唱节。师生组成20支参赛队,录制演唱视频,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和官方微信视频号进行展示。决赛现场,全体在校校领导、师生代表齐聚一堂,深情歌唱。全体师生、校友通过线上观看演出,直播点赞量超过7万。

3.开展特色课堂,弘扬审计精神

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审计精神相结合。体现在顶层设计中,学校《实施方案》中牢牢贯穿“审计”精神,在专题学习中以“学习红色历史 传承审计精神”为主线,增加红色审计史的内容;将学习了解红色审计人物事迹、弘扬审计精神纳入专题培训要求。体现在与中国审计学会的联学中,学校举办“审计名家讲坛”,邀请审计署原党组副书记、副审计长、中国审计学会原会长董大胜,审计署原党组成员、副审计长、中国审计学会会长孙宝厚等专家学者为师生带来《新中国审计史》系列讲座。体现在与中共审计署党校的联动中,推出审计党建高端访谈节目《审视•先锋》,对话全国审计系统优秀党员干部和优秀校友,以审计精神引领师生思政教育。体现在服务地方审计事业发展中,南京审计大学粤港澳大湾区审计研究院(珠海)成立了战略咨询专家会议、学术委员会,来自全国人大、审计署、各地知名高校的专家汇聚一堂,共促粤港澳大湾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和空间,打造审计博物馆党史学习教育实境课堂,目前已有130多批4000余人来校参观。建设红色审计展厅,以审计故事吸引人。红色审计展厅设置“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审计初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展”,重点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审计工作的发展历史,用红色审计故事鼓舞斗志、明确方向。打造红色情境课堂,以审计精神鼓舞人。邀请优秀思政教师和基层党支部书记,讲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共产党宣言的故事》等党课。举办红色文化活动,以审计文化打动人。学校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打造第九届“审计文化节”,带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百年红色审计发展历程”主题讲座;学生讲解风采大赛,以红色审计人物阮啸仙的故事为蓝本,讲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品质;建设数字博物馆,打造宽覆盖、新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数字化平台。推动红色联学,以审计价值观塑造人。学校依托博物馆平台,与省委网信办网络评论和社会工作处、省教育厅统群处、省教育厅监督与审计处等有关单位共同举行“红色审计”联学活动,加深对审计精神的理解。

聚焦重点,两在两同,

突出一个“实”字,抓好为师生办实事

1.“实”字为要精谋划

强化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办实事项目。校党委把“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同抓好“十四五”开局和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贯穿到各项重大工作中,坚持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和同步落实,将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与日常工作有效融合。本年度第一次党委常委会研究2021年民生实事,列出年度民生实事八件并写入学校年度工作要点。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践行“一线规则”,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等方式面对面交流收集意见,同时通过师生意见快递站、办实事专题邮箱等线上渠道收集诉求,集中瞄准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研究建立了重点民生项目和实事清单,调研形成校级项目28项,二级党组织项目300余项。

2.“实”字为基见行动

依托“三张清单”,挂图作战。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问题清单”,解决“服务什么”的问题;明确“责任清单”,解决“谁来服务”的问题。校级层面建立“校党委书记—分管校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四级责任体系,二级党组织层面建立“党政负责人—班子成员—支部书记—支部党员”四级责任体系。梳理“措施清单”,解决“如何服务”的问题。针对“问题清单”,强化靶向精准施策,持续做好“问策于师生”,按照“三个三”的要求制定落实举措:落实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党支部三个分类,每条问题要有立即落实、限期落实、长期坚持三类举措,每条问题要明确整措施、时限、效果三个必备要素。截至1230日,对照上半年县处级领导班子“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和及时跟进新增办实事举措,学校层面办实事28101条举措中,已完成24项,剩余4项跨年度基建项目尚未结项,其中沁园书院和泽园书院的办公用房已经投入使用,小南山办公楼也封顶,北门项目建设方案已经通过,莫愁校区改造项目中各项论证材料均已送审,部分已通过相关部门论证,剩余部分尚在论证中。二级党组织办实事清单均已结项完成。各支部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共计199项。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简报“两在两同”建新功特刊(第5期、第9期、第11期、第24期)都刊载了南审内容。《南京审计大学落实“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南京审计大学发挥审计特色优势推动“办实事”走深走实》刊载在江苏省教育厅网站。

3.“实”字为本求实效

精准推进重点举措。一是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制定完成新的学院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推进职称评定办法修订, 研究年轻干部与教师(辅导员)队伍建设举措。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本科和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切实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三是依托一流学科建设,着力在服务全国审计系统、服务江苏省经济发展、培养国家治理和审计监督监察人才等方面发挥作用,开发了“智能审计平台”系统和“‘十四五’规划政策跟踪审计主题指数”系统,成立江苏省政府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四是打通服务育人“最后一公里”。校领导带队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建立劳动教育基地,开设劳动教育课。做强做实做细校园招聘主渠道,着力做好特殊群体就业帮扶,扎实推进“一生一策”帮扶计划。全年举办各类型云宣讲60多场,网络招聘会10多场,提供岗位近8万多个。线下举办7场校园双选会,70多场校园宣讲会,合计参展单位600多家,提供岗位36000多个。五是优化生活品质,聚焦师生关心事。总务处牵头相关部门通过调研,引进社会全投资合作经营模式,对学生餐厅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学生就餐体验感,深受师生好评,官微推送《听说,南审食堂又放大招了!》阅读量达到10+。组织开展“农校对接”项目,本年采购农产品数量近20余种,采购总量27.87万元。六是关注“一老一小”,暖心服务师生。离退休工作处全面梳理并掌握407名离退休老同志信息,建立和开展网格化分工管理模式,定期对于生活特别困难、长期生病、大病重病等离退休人员开展跟踪慰问等。校工会经过多方努力,45名教职工子女全部按期入学入园。七是心理育人出实招,学生家长齐受益。用好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在线自助互助平台“苏心App”和江苏省大学生24小时心理热线两条生命专线,目前“苏心App”已覆盖全省70余万大学生,心理热线接线4700余通,成功应对危机个案77起。八是优化办事流程,形成长效机制。建成“网上办事大厅”,覆盖行政办公、教务教学、资产财务、学生事务等9大类共228个流程服务,开通线上办理业务106个,对接校内人事、教务等业务系统40余个,业务线上办理率超过60%。优化升级“师生意见快递站”,预置了5个大类共22个方面的分类投递意见问题,每类问题归属相应的职能部门,定位到具体负责人。突出把好的经验做法转化成常态化制度建设,修订和出台《南京审计大学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师生工作制度》《南京审计大学一流课程建设行动计划》《南京审计大学“润泽学者支持计划”实施办法》等15项制度文件,优化各类工作流程10余项,各二级党组织修订和出台相关制度30余项,为进一步简政放权、完善监管、靠前服务打下良好基础。

媒体融合,舆论引导,

突出一个“响”字,抓好宣传阐释

学校旗帜鲜明唱响发展“主旋律”,履职担当传播“正能量”,抢先发声占领舆论“制高点”,积极展示党史学习教育先进典型和特色亮点,弘扬正确党史观。

1.充分打造立体化宣传,声响渐隆

充分利用南审官方微信、微博、抖音、视频号、网站、报刊、海报栏、电子屏等校级宣传平台和二级部门媒体平台,打造南京审计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开辟期刊专栏、出版校报专刊,立项专项研究课题20项,制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橱窗,布置专题展板,在阅报栏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采,举办“红色审计 百年经典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巡展”,在图书馆设立“马克思主义传播在中国——文献中的百年党建”主题展览,制作《2021年度外宣报道汇编》、微信推送合集《南审·故事》,构建校内与校外宣传互动的良好局面,更换校园道旗,推进新时代南审文化标识落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师生党员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弘扬正确党史观。

官微编发图文300余条,总阅读量380万,其中1篇推送阅读量超11万,官微获入选中青报2020-2021年度全国高校官微百强。官博发布消息4千余条,“公祭日”选题被中国青年报官方微博、微信转载。官方抖音总点击量360万,其中南审红色专列短视频荣登热搜榜第二,阅读量17+。创新报道形式,开通官方微信视频号,共发布短视频37个,总阅读量20+。集结校内36家新媒体联盟成员,共同发布学校师生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相关推文,上下联动,让党的声音入脑入心。

2.全力加强主流媒体宣传,反响热烈

在社会媒体展现学习成效。全年在光明日报、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新华日报、省教育厅网站等主流媒体累计发稿300余篇,其中:国家级媒体90条、省级社会媒体133条、地方媒体70条,学习强国发稿30篇。《南京审计大学:以“三个三”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刊登在新华日报,被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刊载。《南京审计大学:面线点合围,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刊登在学习强国平台,《融入式思政培养“共和国经济卫士”》刊登于中国教育报头版,《南京审计大学:用话剧讲好红色审计故事》、《南审举行首届“审计.廉洁文化月”活动》等刊载在中国审计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平台……一系列报道展现南审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实际成效,不断提高的社会影响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3.积极上报工作经验与成效,影响广泛

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工作简报一共10次刊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信息,包括单篇报道学校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的经验做法。两项工作案例入选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优秀案例。其中,《南审在全国高校首开“中国红色审计史”课程》被评为“理论学习”类优秀案例,此类案例全省共17个;《百个视频记录百名青年讲述百年故事》入选“专题宣讲”类优秀案例,此类案例全省共25个。专题宣讲视频《青春向党,薪火相传》通过省委教育工委遴选,在省教育厅官方微信平台“江苏教育发布”展播。在教育部和网信办举办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中,以及江苏省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中,共有17部网络作品获奖。

对标对表,提档升级,

突出一个“新”字,抓好高质量发展

1.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新格局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相关部署要求,校党委高度重视,精心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关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实施方案》,对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专题组织生活、党员个人发言材料参考样式、党支部工作报告格式、党支部检视问题整改清单做出要求,20216月底至7月中旬,各支部均按照计划和要求有序完成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所有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指导组代表 列席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旺洪同志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认为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专题组织生活会,准备非常充分,流程规范有序,体现了南审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发布《关于召开2021年度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2022113日上午,校党委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主题,联系党委常委会工作,联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各项规定执行情况,联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联系“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深入进行对照检查,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躬身践行“两个确立”的实践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指导组副组长列席会议。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35期《全省教育系统组织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刊发学习贯彻情况。

2.学校办学层次实现新突破

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南京审计大学“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及10个专项规划,梳理了办学定位、办学特色,提出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抓手,立足学校办学传统和文化底蕴,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经过几代南审人的努力,2021年,学校取得里程碑式的办学成果,获批教育部新增博士学位建设单位,同时获批新增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公共管理、税收、保险等五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审计研究领域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得历史性突破,由校长刘旺洪教授领衔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百年审计理论与实践研究》获得立项,是江苏省获批的首项审计研究领域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历史性突破,张军教授申报的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市场设计的理论与应用研究》获得立项。《会计学》获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三个项目获批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审计学创新教学团队获批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

3.服务地方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接江苏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成立江苏劳动法治研究基地、政府审计与区域治理法治化研究院等9个省级科研平台,与江苏省统计局共同设立江苏省政府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建立决策、执行、咨询为一体的组织架构,重点在政府统计、经济发展和大数据应用方面开展分析研究。《进一步完善高校综合考核的建议》《省教育厅关于报送江苏省大学生24小时心理热线有关情况的报告》《“十三五”期间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情况调研报告》先后分别得到时任江苏省省长吴政隆、时任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江苏省常务副省长樊金龙的重要批示。

专家学者积极参与江苏经济社会治理,其中:晏维龙任南京市浦口区创新智库专家,主导开发了“‘十四五’规划政策跟踪审计主题指数”系统,基于经济及环境指标体系及政府网站、地方日报及社交媒体等多源数据,自动生成区域经济的监督报告,已经实现了包括江苏省13个设区市在内的长三角26个设区市的经济运行状况的定期监督,可就相关的问题对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相应政策建议,主导开发了“智能审计平台”系统,梳理不同领域审计报告的基本要素,形成领域性审计报告模版及要素表格,通过非接触式审计,可减少审计成本,提高了江苏审计系统审计业务的效率和效果;刘旺洪先后担任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法委、省教育厅、南京市委市政府、无锡市委、常州市委市政府、宿迁市政府等法律顾问或专家顾问,多次为全省有关部门和单位开设普法讲座。

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学好党史、用好党史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南京审计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重要指示精神,和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省委书记吴政隆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的部署,结合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葛道凯在全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下一步,将从四个方面着手,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一是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决捍卫“两个确立”的内在自觉。一年的党史学习教育,是在历史与现实贯通中砥砺初心使命的“必修课”,是在理论与实践结合中接续奋斗再出发的“动力源”。奋发笃行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强化历史担当、保持历史清醒,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使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成为南审广大党员鲜明的政治品格。按照“抓在经常、融入日常”的要求,把百年党史的学习纳入2022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继续上好这门课。

二是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师生办实事”的生动实践。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持续常态化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办实事与学校改革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相结合,合理规划,协同推进。努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发挥好“师生意见快递站”和“师生办事大厅”作用,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三是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立德树人的工作成效。继续深入总结百年来党领导高校立德树人事业发展的成就与经验,不断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自觉,坚持“三全育人”,将“四史”教育融入育人全程。要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入师生、走进课堂,发动师生讲好“身边的四史故事”,用党的奋斗历程来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四是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精神动力。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持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进一步坚定信心、下定决心,以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为契机,对标对表高质量推进学科与学位点建设,高起点谋划、高站位推进2022年工作,推动学校在“十四五”时期实现新的更大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原文:https://mp.weixin.qq.com/s/9bl3TRrgfORfgxy2Mag1s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