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审

【江苏教育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努力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

2022.02.17
分享到:

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 晏维龙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我省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省委书记吴政隆代表中共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 走在前列 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报告,对于引领江苏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南京审计大学第一时间组织师生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并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当作下一阶段的重要政治任务,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指导下,努力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

在教学科研中做好思政引领,坚持立德树人。会议指出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充分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深入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不断取得新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是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的必然要求。我校着力将思想政治工作嵌入人才培养体系,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书记校长座谈会、校长微课等思政工作品牌栏目,截至目前,已开展149场座谈会、13门校长微课。书院制成为学校融入式思政育人的重要载体和园地,“双院”协同育人,架起通识教育与专才教育的桥梁。我校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开设“中国红色审计史”课程,入选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优秀案例。我校将大力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发展,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及亲和力、针对性;不断深挖审计教育中的思政元素,在三观上领路、从思想上启迪,帮助师生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为培养守护国家经济安全的“共和国经济卫士”而努力奋斗。

在办学内涵上凝聚特色,促进审计事业发展。会议认为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必须准确把握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这一本质特征。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审计已经成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南京审计大学是唯一以“审计”命名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为我国审计高等教育发源地之一,因审而立、为审而存、依审而兴、靠审而强。南京审计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接江苏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成立江苏劳动法治研究基地、政府审计与区域治理法治化研究院等9个省级科研平台,与江苏省统计局共同设立江苏省政府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我们将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释放基层活力,顺应国家审计事业多学科、跨领域发展趋势,不断加强学科融合优化,打造以审计为特色的专业群、学科群和学院群,建设依托审计学科优势的高层次科研平台,继续创新审计科技服务,开启新时代高效审计新模式。

在治校目标上坚持攻坚克难、提档升级,开新局建新功。会议提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意义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在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江苏发展新辉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准确把握时代大势,勇于站在人类发展前沿,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我们认为,南审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新的机遇面临新的挑战,唯有在攻坚克难中提档升级,才能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2021年,学校取得里程碑式的办学成果,获批教育部新增博士学位建设单位,同时获批新增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我校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精神动力,进一步坚定信心、下定决心,以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为契机,对标对表高质量推进学科与学位点建设,高起点谋划、高站位推进2022年工作,继续以省综合考核为抓手,加大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智库建设、队伍建设、国际合作、资源配置、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的改革力度,全面激发学校办学活力与潜能,紧密结合数字经济时代的高等教育发展趋势,为国家审计事业发展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原文:http://epaper.jsenews.com/Article/index/aid/56086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