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国际联合审计学院举办“如何做好一次问卷调查”主题讲座

2022.01.13
分享到:

国际联合审计学院 闫煜萱 陶冶 朱晔韬 报道

学院师生放假不停学。为帮助同学们掌握社会调研方法和技巧,指导同学顺利完成寒假家庭调研作业,1月6日,国际联合审计学院邀请澄园书院院长、经济学院教授樊士德做题为“如何做好一次问卷调查?——从大学谈起”的线上讲座。

讲座开始,樊士德通过与同学们讨论“何为大学”,引出“大学”的定义。他指出,我们上大学应为“学术”而来,而“社会调研”恰恰是一种有意义的学术研究。因此,樊士德呼吁同学们重视国际联合审计学院的“微观调查”寒假作业,深刻体会其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在社会调研中丰富自我、造福社会。

接着,樊士德分别从“确定研究主题”“如何设计问卷”“预调研与再修订”“组织实施”“数据录入与处理”“调研报告撰写”“常见问题”七个方面对开展问卷调查的具体流程进行了详细讲解。

他强调,确定研究主题并组建自己的团队是最关键的步骤,这包括明确价值导向、确定调研对象和寻找合适的指导老师。图书馆是同学身边获取信息最佳的途径,通过查阅文献资料才能初步确定研究主题和目的。收集背景信息也是确定调研对象的基础。而关于如何寻找合适的指导老师,同学们可以在南审官网上查询老师们的研究方向,尽早联系确定。 

樊士德还以一次微观调研为例,细致剖析了调研、数据处理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以及如何撰写调研报告。

讲座最后,樊士德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向同学们展示了此次社会调研的立项目标和预期成果,令同学们充满期待。同学们通过分析团队成员、调研情况、负责人情况、实际可行性等方面对未来调研过程中的挑战及解决措施有了全面认识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