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审

【人民日报】南京审计大学:大力加强网络育人工作

2021.12.23
分享到:

南京审计大学党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挥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依托宣传思想阵地,打造特色育人工程。

打造一支队伍:以“四力”淬炼宣传“铁军”

党建引领宣传“铁军”队伍。近年来,学校党委面对意识形态工作新要求、宣传思想工作新形势、大学文化建设新目标,以教育部基层党建样板支部验收为契机,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2020年底,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宣传部支部顺利通过教育部对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工作验收。近年来,连续举办二级学院宣传骨干“四力”培训会,不断增强新闻宣传工作人员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举办新媒体网评工作推进会,聘任网络舆情管理主任25名、网络舆情核心评论员33名。截止目前,学校已建立了一支由校院两级宣传员、舆情管理员、学生记者所组成的300人的宣传骨干队伍。

实干凸显宣传工作成效。近些年,党委宣传部支部以及支部党员屡获国家级、省级奖项。获省委教育工委2019-2020年度高校党建工作创新奖二等奖;被评为新时代江苏高校党支部“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优质党支部;校2019-2020年度党建工作创新奖一等奖;运营的学校官微在2017-2021年连续5年获得中国大学官微百强荣誉称号。支部党员获中国高校校报协会好新闻奖4人次;江苏教育新闻奖奖1人次;江苏高校校报研究会江苏省高校校报优秀作品奖9人次;第九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1项;省级优秀共产党员1人次;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2人次;校级优秀党员3人次;校五四青年奖章、抗疫先进个人各1人次。同时,宣传骨干队伍中也涌现出一批先进个人,他们获得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五四青年奖章、抗疫先进个人等多项省、市、校级荣誉。

构建一个阵地:打造多层次、立体化网络育人平台

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不断探索网络育人新路径,研究“融入式”网络育人工作模式,构建全媒体语境下育人平台。

建设新媒体矩阵,讲好南审故事。以南京审计大学新媒体联盟为依托,构筑网络育人工作矩阵,打造网络育人共同体,构建起“校园网、微信、微博、抖音、视频号”+“学校、学院、书院”的纵横网络工作矩阵。通过新媒体矩阵,推送正能量信息,实现了校园媒体同频共振,优势互补,把新闻宣传、思想教育、文化建设融为一体。在新榜监测的35万个公众号中,南审官方微信公众号传播力超过93.95%的公众号,中青报、南方周末高校微信WCI指数周榜常驻全国前20,数十次位列江苏第一,2017年-2021年又连续入选“全国官微百强高校”;官方微博日均阅读量10万+,单条最高阅读量500万+,今年五个正能量话题荣登微博同城热搜,运营老师获高校优秀新媒体指导老师;官方抖音发布南京审计大学红色专列短视频荣登热搜榜第二,阅读量17W+,官方抖音入选中国青年报优质短视频首批扶持计划;上线官方微信视频号,首次直播获得7.1万在看。

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引领师生三观。持续强化网络意识形态属性和网络平台有效管理。发布《南京审计大学教职工网络行为管理规定(暂行)》,全面落实《南京审计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办法》《南京审计大学新媒体运营管理办法(修订)》,提高建网、用网、管网能力,密切关注社会思潮和师生思想动态,引导我校师生恪守网络道德并规范网络行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以更贴地气地方式让广大师生入脑入心。官方微博发起#我在NAU学党史#栏目,共发布相关题目100余道,阅读量100万+;官方微信平台编发相关图文消息60余条,总阅读量50万+,其中发布学校师生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相关推文,36家校内新媒体联盟成员同步转发,上下联动,形成宣传工作和育人合力。举办三届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大赛。2021年度,我校多篇原创内容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中获奖。

开展对内对外宣传,提升学校知名度。通过校内外媒体平台及时宣传上级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发布校园咨询,生动讲述师生故事。2021年,南京审计大学官方微信平台共编发图文消息 274 条,官方微博平台发布信息约4000余条,官方抖音、视频号共计发布视频82条,官方网站发布新闻报道千余条。一年来,教育部、审计署网站和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报道了反映学校教育教学成果、学科发展、师生典型的新闻报道240篇,其中学习强国平台报道20余篇,师生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新闻报道被审计署官方微信和教育厅平台报道,“融入式思政培养‘共和国经济卫士’”被中国教育报刊登,20余条原创微博被江苏教育发布微博平台转发,达到“网上网下同心圆、立德树人正能量”的育人效果。

形成一种氛围: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学校党委一直坚持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正面舆论引导,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把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平台建设、思想政治教育成效、学生成长成才有机统一。

人文多彩的校园文化蔚然成风。官方微信成立以来,得到了师生及社会的一致好评。聚焦重大成果、热点时事、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朋辈引领等方面,传递了南审声音;今年发布了40余部视频,其中航拍系列视频《春》《夏》《秋》《冬》,展现校园优美环境,推进环境育人工程;推出关于南审的100件小事,“全景式”呈现校园生活。截止目前,共有6篇推文收获十万+阅读量。粉丝们纷纷留言爱上了南审,以上官微为荣。评论区还有:“看了那么多校园,依然觉得南审最美”。新媒体联盟的其它新媒体如南审青年、沁园书院公众号也获得了师生的好评。

“忠诚、担当、创新、奉献”的新时代南审精神深入人心。这些年,以官方微信为网络育人“排头兵”,挖掘爱国爱校、奋发向上的人物典型和优秀集体,激励全校学生坚定信念、奋发有为。以人物专访为特色,每周都不定期推送校园人物典型,如“爱国、立志、 求真、 力行”的南审系列以及“诚信、求是、笃学、致公”系列人物采写,南审人热爱学习、奋发进取、自然健康的形象深入人心,均受到校内外粉丝的大量点赞和转发。恰逢建党100周年,整合120余篇人物报道制作成南京审计大学官方微信2017-2021年典型报道合集——《南审·故事》,激发了青年学生奋发逐梦的活力,引领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特色鲜明、勇担重任的南审社会形象日益丰满。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服务国家审计事业发展初心不改,相继成立南京审计大学粤港澳大湾区审计研究院(珠海)、南京审计大学国家审计研究院、江苏省政府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等一系列聚焦国家重大战略的重磅研究院,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审计报、交汇点等多家媒体对此进行全面报道,在全媒体平台产生较大社会影响。13年来,学校累计选派教师代表15人,共计89人次执行联合国审计任务70项,有10名教师入选联合国审计人才库,他们提出的审计问题和建议得到联合国的高度重视,他们的事迹被审计署表彰并被报道。这些报道反映了学校改革发展的成果,展现出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凸显了勇担重任的学校形象。

胸怀理想、充满朝气的优秀学子大批涌现。一批优秀学生骨干得到了锻炼成长,南审每年选派大批学生前往各级审计机关实习,白雅欣、吴淼等9名同学在实习参与的审计项目中发现的问题,有9个被审计署写入上报给国务院的专题报告中。近两年,学校有2000余名毕业生进入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审计与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一线工作,成为我国审计事业的建设者。每一年,也会从学生记者中走出许多优秀学子,他们在团队里收获、成长,毕业时数十人考取重点大学研究生。一批批胸怀理想、充满朝气的优秀学子,是学校网络育人的最好成果。

网络育人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学校党委任重而道远。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将坚定不移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培养忠诚、担当、可堪大用的审计人而努力奋斗!

原文: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5526010/rmh25526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