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新时代社会治理与法治评估”专家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21.12.20
分享到:

法学院 报道

12月14日下午,“新时代社会治理与法治评估”专家研讨会在我校中和楼401室召开,来自南京市相关党政机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十余名专家学者莅临现场参加本次研讨,会议开幕式由我校法学院党委书记刘宏宇副研究员主持。

会议伊始,法学院院长王艳丽教授致辞,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法学院的发展历史和办学特色,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会议围绕社会治理与市域治理评估、党政机关绩效评估、法治政府评估过程中的指数制定、民意调查(社会调查)、风险评估模型等内容展开研讨,主题发言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主题发言由我校法学院副院长殷楠副教授主持。

我校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刘爱龙教授围绕法治政府评估作主题发言。指出,社会治理创新是基于当前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社会的一种多主体协同共治模式,通过量化评价来处理多主体之间的关系,他建立了十个指标体系进行法治政府评估,并形成了AFD方法,适用于大数据检验。

我校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陆敏教授以消费环境评估为例讲解了综合评价的三个步骤。南京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周蜀秦围绕“数字化改革与第三方评估”指出第三方评估对于党政机关创新的重要性。浦口区委区级机关工委书记张显清介绍了浦口区近些年的发展现状,并详细阐述了发展总体框架。

第二阶段主题发言由我校法学院秦康美教授主持。

江北新区综合治理局司法办主任丁宇昕以“法治政府创新与法治政府指数”为题发言。南京农业大学法律系主任孙永军教授指出,社会治理法治化的指标及评估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中占有重要地位,建议将主观指标与客观指标相结合,全面性和特色问题相融合,一般与重点突出相协调,从而进行指标设定。江苏省社科院法学所刘伟副研究员指出法治政府评估的独立性问题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评估的目标要以人民为中心;二是实践中评估对象选择权的自主性不够。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时昱以“社区治理中的公众参与”为题发言,强调要关注数据的搜取分析,不仅要关注数据客观性真实性,还要关注不同群体的不同特点。

与会嘉宾畅所欲言,气氛热烈。刘宏宇致闭幕辞,指出本次研讨会选题丰富,理论创新与实践经验交融,是一次卓有成效的学术交流会,为法学院今后继续进行社会治理与法治评估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本次研讨会由江苏省法学会审计法学研究会、江苏省政府审计与区域治理法治化研究院、我校法学院(监察学院)、我校法治与纪检监察评估中心联合主办,为推进法学科研转化为社会服务、繁荣法学一级学科建设起到了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