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东北财经大学杨宜苗谈研究生论文写作的“那些事”

2021.12.20
分享到:

经济学院 报道

12月10日下午,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杨宜苗副教授应邀于腾讯会议为同学们做题为“从构思到成稿:研究生论文写作‘那些事’”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副院长梁佳主持。

杨宜苗首先对论文的七大板块进行讲解,包括问题的提出,文献综述,理论基础,研究模型与假设,研究设计,研究结果与政策启示、局限性以及未来研究方向。杨宜苗叮嘱同学们,论文选题过程中,发现问题不等于普遍现象,不一定可以升华为论文选题。如果说写论文的第一步是读文献,那么第二步就是会模仿,选取优秀论文仔细揣摩,成稿后还要反复修改,与老师共同讨论。最后,杨宜苗认为论文写作是自己的事,也是快乐的事,因为能证明自己又学会了一件事情。写论文同时也是痛苦的,需要不断修改、精益求精。

杨宜苗既高屋建瓴又很具可操作性的讲座,使同学们对怎样写好一篇学术论文有了更深的感悟。听讲座的人数再创近期线上讲座新高,我校也衷心期待杨宜苗再次来到南审,进行更深层次、广范围的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