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中国商务出版社郭周明社长应邀谈中国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12.19
分享到:

经济学院 报道

12月9日,应经济学院(经济高级研究院)邀请,中国商务出版社社长郭周明于腾讯会议做题为“‘十四五’时期中国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思考”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经济高级研究院副院长陈维涛以及戴翔教授联袂主持。

郭周明首先围绕“开放型经济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做系列分享。由“12.9”抗日救亡运动引入,梳理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脉络。他强调,国家和人民保持开放心态对于经济发展是极为重要的。随后,郭周明讲解了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他从产业结构、政府治理、开放政策和制度优势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开放型经济的具体内容,尤其是自由贸易试验区、实验港的设立以及数字经济时代数字贸易的发展。紧接着,郭周明对文化赋能的重要性进行详细解读。他认为文化的开放是开放经济必不可缺的部分,因此我们更应重视文化、发展文化,增强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