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审

【人民日报】南京审计大学红色故事宣讲团让青年思政课“有滋有味”

2021.12.14
分享到:

12月9日晚,南京审计大学举办“信仰公开课”暨泽园书院第四届“传承红色基因,坚守百年初心”系列活动汇报会。汇报会作为该校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成果展之一,由选拔出的10位青年大学生组成的红色故事宣讲团,向在场的百余名师生深情讲述百年间共产党人在磨难和淬炼中奔涌向前的英雄事迹。

讲述红色故事,感悟百年奋斗初心

“七十二年前长眠于长津湖畔的先烈们,用生命诠释着忠诚爱国。虽然现在我不可能成为一名飞行员。但我始终有一颗军人的心,我立定决心,大学参军入伍,保家卫国,我辈义不容辞!”2021级行政管理专业的程家祥,曾是青少年航空学校的预备役飞行学员。他说,每次宣讲都让他更进一步感悟到志愿军们初心如炬,使命如山。

从“人民好公仆”焦裕禄到“红岩英烈”陈然,从贺页朵的入党誓词到长津湖畔的“冰雕连”,从因公牺牲的扶贫干部蒋富安到力挽狂澜的黑白棋圣聂卫平,选手们围绕一个个真实的故事讲述着先锋楷模们的感人事迹,体悟先辈们革命精神和报国情怀。

锻造红色骨干,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从2018年到2021年,泽园书院连续四年举办“传承红色基因”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包活红色实践、读书征文、主题宣讲等活动,成功组建四届大学生红色故事青年宣讲团。今年,“传承红色基因,坚守百年初心”系列教育活动,吸引近5000名学生参与,组建116支红色实践小分队。学生将寻访所见、所感、所悟融入红色宣讲之中。从98个班团支部选拔出的10位优秀学生走上党校、青共校、信仰公开课的讲台,面向约7000余人次开展105场宣讲活动;走向中小学、纪念馆、长三角书院联盟开展线上线下宣讲17场,辐射人数近3000人,宣讲团成员范可檬、刘米纳同学在雨花台党史故事宣讲大赛中获“金牌宣讲员”荣誉称号,三位同学获“优秀宣讲员”荣誉称号,在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党史联讲竞赛中获一等奖。

泽园书院红色宣讲团坚持用青年之声讲好红色故事,让学生讲给学生听,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生思想实际相结合,以朋辈教育带动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行,引领大学生学好党史、学深党史、学透党史,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共青团江苏省委员会高校部副部长张海洋现场寄语南审学子,希望广大南审青年能够继续在“讲中学”,在“学中做”、在“做中传”,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方舒指出,红色江山,热血铸就;红色血脉,代代相传。希望南审青年学子能做“心中有信仰,眼里有光芒”的坚定信仰者、做“肩上有担当,脚底有力量”的忠实实践者,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南京审计大学供稿)

原文:http://www.rmsznet.com/video/d2973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