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审

【中国江苏网】“铭记历史,祈愿和平”南审学子赴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初中部模拟东京审判

2021.12.13
分享到:

为纪念即将到来的第八个国家公祭日,12月10日下午,南京审计大学与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初中部联合开展“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珍爱和平,吾辈自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活动。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初中部400名师生现场参加,初一初二全体同学线上观摩。


活动伊始,由二十九中陶海燕、蔡俊秋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公祭读本与历史微课,以沉重的心情回望84年前日军在侵华战争期间犯下的滔天罪行,重忆国际友人的人道主义救援。

随后,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青年法学会的学生们用50分钟的时间为二十九中的广大师生“再现”东京审判的历史场景。

模拟东京审判作为南京审计大学的传统品牌活动,融爱国主义教育和专业实践为一体,自2008年起,每年12月13日前后都会在校内外进行公演,曾获得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颁发的大型活动杰出贡献奖,受到了包括人民日报环球网、扬子晚报、江苏法制报在内的多家媒体多年来的持续报道,影响广泛。

演出开始前,现场全体起立默哀一分钟,以表示对南京大屠杀以及抗日战争中的死难同胞的沉痛哀悼。

控方铿锵有力的问询,辩方令人愤慨的狡赖,证人们时而声泪俱下,时而义愤填膺……这场对战争罪犯的世纪审判,共分为三次庭审。首次庭审证实了日本策划皇姑屯事件、上海事变、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及扶持溥仪傀儡政府等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的行为,第二次庭审是关于南京大屠杀的事实认定,第三次庭审是对当年日本首相东条英机的审理。审判过程中,日本辩方对于公诉方的指控全部否认,态度极其嚣张傲慢。但在公诉方强大的证据体系下,法庭对于日军的罪行予以认定。最终,法庭以破坏和平罪、战争罪和违反人道罪起诉了1928年1月1日至1945年9月2日期间犯下严重罪行的日本战犯,判处东条英机等7人执行绞刑,这场关乎正义与尊严的审判落下帷幕。

公演中,21名南审学子分饰法官、检察官、战犯、律师、证人和法警的角色,通过控方起诉、法庭调查、法庭质证、法庭陈述和宣判结果五个部分,以历史的角度客观公正的再现了“东京审判”的整个过程。同学们深受震撼,沉浸在肃穆的氛围中,跟随检察官激昂慷慨、饱含血泪的控诉而紧缩眉头,因为辩护律师的颠倒黑白、胡搅蛮缠而忿忿不平,也为审判程序中的每一步推进而振奋不已,仿佛置身75年前的庭审现场。


最后,南京大学黄牧宇博士为同学们讲述  和平  的深刻内涵,并由二十九中的师生共同齐声诵读《和平宣言》。二十九中初中部党总支书记杜匀老师对整场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寄语全体同学。

不忘曾经烽烟起,心中长鸣警钟声。审思历史为奋进,保持痛感以强国。通过参加本次主题教育活动、观看模拟东京审判演出,二十九中的同学们对这段历史的印象更加深刻,更能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更能感受法治的价值与正义的力量。“勿忘国耻,吾辈自强”不仅仅是同学们们的殷切期望,也更应当烙印在我们每个人心间。“铭记历史,祈愿和平”不仅仅是一种责任,也同样激励我们前行。希望同学们能像《和平宣言》中所诵读一般,龙蟠虎踞,彝训鼎铭,继往开来,永志不忘!

原文:

http://edu.jschina.com.cn/jybb/202112/t20211211_734526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