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胡智强教授参加中国法学会《审计法》修正草案专家论证会

2021.07.14
分享到:

沁园书院  报道

7月8日,受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委托,中国法学会在京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修正草案)专家咨询会暨中国法学会2021年第22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预算预工委、审计署法规司和中国法学会的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参加本次咨询会的专家学者来自审计署科研所、北京市四中院、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武汉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兰州大学、广西财经学院和西南财经大学等。沁园书院胡智强教授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在长期从事审计法研究的基础上,他对法工委审计法(修正草案)提出了自己的修法建议,并提交了专门的书面修改意见报告。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自1982年宪法确立现行审计监督体制以来,我国的整个审计监督体系,特别是国家审计面临的政治、经济和法律环境已发生重大变化。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一系列重要的相关法律的出台,要求审计法进行相应的调整。十八大、十九大以来中国特色审计事业获得重大发展。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中央审计委员会的组建,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审计监督体系等,都对《审计法》的修正提出了迫切需求。 

本次审计法修正意味着我国审计法的立法进程将进入尾声,本次专家咨询会的意见连同社会公众的意见一起,将形成专门的报告提交全国人大,对提高审计立法质量,推进我国审计法治的进程将起到积极作用。

新闻链接:

  我国现行《审计法》是1994年8月31日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通过并于1995年1月1日施行,迄今已经26年。20146月,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将审计署起草的《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通过网络公开征求意见。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审计法的修改提上了议事日程,审计署自2016年开始启动修法调研工作,先后经过几个阶段的全国范围内的调研,组织了来自实务和不同学科部门的专家论证。20193月,审计署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开始通过网络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20215月,国务院常务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修正草案)》。20217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修正草案)》进行了审议并在中国人大网公布,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21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