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审

【人民日报】南京审计大学校长刘旺洪为师生开讲《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及其当代价值》专题党课

2021.07.08
分享到:

为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628日下午,南京审计大学举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理论大讲堂第十三讲。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指导组代表李沛霖,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出席,全体中层干部参加。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建红主持。

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旺洪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及其当代价值》为题为大家上专题党课。

刘旺洪从“精神谱系”的概念界定、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思想基因、时代内涵、当代价值四个方面分享了他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及其当代价值的认识和理解。他用概念演进的方式向大家阐释了“精神”“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从科学文化意义和哲学概念阐述了何为“精神”,从谱系的定义和谱系的形态阐述了何为“精神谱系”。

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刘旺洪引用恩格斯的一句话,“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并指出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的具有明确奋斗目标和顽强精神的无产阶级政党。他表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党崇高神圣的理想信念、初心使命的深厚积淀,是中国共产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共同精神家园和传承弘扬的精神血脉,是全党的血脉认同和精神依归,是党的蓬勃生命力与文化凝聚力的最深层的灵魂依托和精神根基。

刘旺洪从共时性的“不变”与历时性的“变”两个维度深入阐释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思想基因。他指出,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变的初心使命、大公无私的崇高道德情操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变的血脉基因,精神谱系的主体多元性、革命精神思想的内涵丰富性、改革创新精神价值的高度开放性构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变动元素”。

刘旺洪认为党的百年光辉奋斗史,也是革命精神不断丰富发展和传承弘扬的历史。开辟这条中国道路的共产党人的高贵灵魂,或以革命人物为载体,或以重大事件为基础,不断赋予和呈现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精神品格新的时代内涵。不同形态的精神形态各具生成的时空背景、历史境遇、行业特色、鲜活个性,放射出五彩缤纷的精神光芒,与时俱进,生动闪烁。

刘旺洪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阶段解读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时代内涵。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形成了以“革命精神”为内核的精神形态。具体包括代表建党建军、在革命精神发展中具有开端意义的“红船精神”和“八一精神”;代表中国革命道路探索和革命政权建设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反映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斗争中不折不挠、不畏强暴精神风貌的“长征精神”“抗战精神”“红岩精神”“雨花英烈精神”等。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形成了以“艰苦创业”为内核的精神形态。具体包括体现保卫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的“抗美援朝精神”;反映社会主义全面建设时期艰苦奋斗特征的“大庆精神”“大寨精神”“红旗渠精神”;体现科学自主探索特征的“两弹一星精神”;体现党员干部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雷锋精神”等。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形成了以“改革创新”为内核的精神形态。体现改革创新具体实践的“小岗精神”“特区精神”,体现改革创新重大事件的“抗洪精神”“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贯穿于改革开放的全部实践,已经成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形成了以“伟大奋斗精神”为内核的精神形态。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继续砥砺奋进,全体中华儿女向着实现中国梦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行,形成了“脱贫攻坚精神”“伟大抗疫精神”和“上海精神”“丝路精神”等。

刘旺洪从兴党价值、强国价值、育人价值三方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当代价值。他强调,南审人要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学习和领悟、传承和弘扬百年大党推动历史前进的磅礴力量,要掌握审计高等教育的话语权,必须践行“忠诚 担当 创新 奉献”的新时代南审精神。他指出,这不仅是历史规律,更是我们审计教育事业赓续发展的血脉。我们学党史、悟思想,更重要的是办实事、开新局,我们要更加自觉和主动地把握时代主题,担负起大国审计人才培养的历史重任。

他要求,南审人要践行“忠诚 担当 创新 奉献”的新时代南审精神,赓续南审发展的血脉,就是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全面贯彻立德树人任务;以队伍建设为关键,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以科研创新为引领,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以服务社会为使命,全面打造南审特色品牌;凝聚新时代南审精神,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不竭精神动力。

张建红在主持中要求,各二级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会后要组织学习党课内容,认真领悟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实际工作中予以践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等,要依照学校《关于讲好党史专题党课的通知》要求,深入学习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紧密联系实际,积极讲好党课。

编辑:刘居然

链接:http://www.rmsznet.com/mobile/new-list.html?id=273617&name=%E9%A6%96%E9%A1%B5&menuId=247&areaCompany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