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杭州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齐沪扬教授应邀来文学院讲学

2021.06.21
分享到:

文学院 报道

6月18日,杭州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齐沪扬教授应邀在文心301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谈谈申报国家课题的一些问题”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院长刘顺教授主持,文学院专业教师参加。

齐沪扬指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时必须依托学科领域特点,既要反映课题指南要求,又能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或学科优势,设计角度新颖、特色鲜明、令人眼前一亮的申报题目。选题必须考虑几个因素:一是符合课题指南的范围、方向和重点,同时又能紧密结合自身前期研究成果,彰显自身研究特色;二是选题时要重点在一定学术范围和领域开展研究,体现出国家项目的厚重份量;三是要着重突出问题意识,关注社会热点和理论前沿,提高课题论证的创新度。同时,他认为申报成功的选题至少满足了下列基本要求:一是选择新颖巧妙的理论切入点,避免人云亦云的平庸阐述;二是正确认识国家项目的定位问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必须符合主流意识形态的要求,符合国家战略目标和社会发展的需求。申报选题须具备学理性、前沿性、时代性的特征;三是充分体现前期积累、专门工具、地域区域、人才队伍优势、学校学术特色等五大优势;四是体现点面结合、个性与共性、特殊性与普遍性的统一。最后,他又谈了一些在课题申报时的常见的错误,提醒老师们注意避免。他鼓励老师们要持之以恒,孜孜不倦,一定会有成果。

整场讲座内容视野宏阔、逻辑严密,理论精深,受到在场教师的一致赞誉,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