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二支部“为学生办实事”:开展经典导读公益讲座

2021.06.15
分享到:

外国语学院 吉思恬 报道

为加强“双院协同育人”和落实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二支部积极组织开展经典导读系列公益讲座。6月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二支部安排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丁燕卿在文济109教室为英语专业20级学生开展题为“浪漫主义诗人华兹华斯的自然观”的公益讲座。

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二支部书记钟文老师主持。她强调,这次讲座是第二支部按照学校党委和学院党总支党史学习教育要求,为英语专业学生办的 “实事”之一,本次活动是从2020年下半年以来持续开展的“双院协同,共阅经典”活动的升级版,旨在进一步加强引导,使学生在经典文学作品的阅读中进一步拓宽视野,总结章法。

丁燕卿以“自然”一词引入主题,向同学们介绍了英国浪漫主义诗人华兹华斯以及其所代表的浪漫主义诗派的基本特征,从多个维度解构了“自然”一词的深刻含义,使同学们对浪漫主义诗歌有了新的认知。他将浪漫主义诗歌置于历史的大背景下和同学们一起探究了浪漫主义思潮的成因和浪漫主义诗人偏爱自然的原因,给同学们带来了丰富的生活哲理的启示。

随后,他以浪漫主义诗人华兹华斯的一首诗歌代表作I Wandered Lonely as a Cloud为例,深入细致地带领同学们进行鉴赏和解读,并且融入了课程思政的相关元素,着重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本次讲座,丁燕卿深入浅出地引导同学们如何阅读经典、如何鉴赏和评论经典,如何养成批判性思维的能力,开阔了英语专业学生的眼界,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能力,同学们收获颇丰。本次活动有效推动了书院和学院有效协同,党建工作与专业教学有机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