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肖泽晟来校谈如何写好法学论文

2021.05.14
分享到:

  法学院 报道

5月12日14时,我校法学院在教学法庭举办了主题为“如何写好法学论文”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主讲人为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肖泽晟,由法学院教授、法务金融系主任秦康美老师主持。法学院本科生、硕士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秦康美开场指出,如何写好论文是研究生的必备技能,而往年的学术论文讲座大多都是面向老师,本次有幸请到了在理论和实践上皆有造诣的肖泽晟教授,就法学论文写作方面为学生传授经验、指点迷津。

讲座伊始,肖泽晟用三个问题引入主题:一是为什么论述题这么重要;二是什么是值得一写的论文;三是如何安排论文的行文结构。肖泽晟指出,论述题的答案往往是抽象的归纳和总结,学术论文写作亦然;最开始进行论文写作就是从学习和模仿一些有理论价值的论文开始;但同时学生也应在写作中拥有自己的思考和理解。

其次,肖泽晟从论文标题、论文摘要、关键词、正文、结语等方面入手,环环相扣,为同学们系统地讲述了论文写作的相关内容。此外肖泽晟还例举自己2011年发表的论文,并进一步讨论了墓地上权利主体的利益冲突问题,提醒同学们注意关注农村法律问题,为同学们开辟了新的研究思路。

 肖泽晟着重强调了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在选题方面,需要摆脱习惯性思维,敢于挑战权威,并且从实践中的问题出发,归纳抽象出理论问题。第二,学会使用合理的论证说理方法。第三,注重论文语言规范要求。第四,写法学论文,务必要坚持在宪法的框架下思考问题,遵循客观、中立的立场,坚持正确的价值观,从中国的实际出发,“以人民为中心”,关心普通百姓的疾苦,不要太过功利而去凑热点问题。

讲座的最后,肖泽晟送给同学们一句话:思路决定出路,细节决定成败。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出问题,肖泽晟也认真耐心地一一解答。讲座尾声,秦康美表示,肖老师的讲座生动有趣、慷慨激昂,具有可操作性和实践性,对同学们的论文写作非常有帮助。本次讲座可谓是干货满满,同学们都收获颇多,受益匪浅。感知到培养问题意识的重要性,也懂得了要有挑战权威的信心与勇气,学会了要善于发掘身边熟悉又陌生的问题。

本次讲座系文济天下·法学一级学科学术讲座第169期,由法学院(监察学院)、科研处、政府审计与区域治理法治化研究院共同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