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读书】A035真人图书金融学院F4与读者畅聊大学生活

2021.05.14
分享到:

 

图书馆 黄智 报道

5月12日13:30,在图书馆四楼414真人图书阅览室,A035号真人图书金融F4与16位读者就如何珍视大学生活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金融F4由金融学院的四位青年教师组成,他们分别是李杰、宋文、杨源源和刘冠美四位博士。本次阅读活动是得一真人图书馆的第141场阅读活动,持续了一个半小时。

活动伊始,杨源源讲述了自己在大学时因旁听金融课程,从而对金融产生兴趣,最终踏入金融领域的故事,并强调找准方向和真正兴趣的重要性。他认为,大学提供的是跳板,未来我们都有可能性跳到更高的平台上。

接着,刘冠美谈到了大学时对他影响非常深刻的两位老师:一位是凭借强大意志力从文科踏入石油行业的班主任,另一位是自掏腰包支持学生外出闯荡、追求深造机会的研究生导师。他们的言传身教让刘冠美认识到“向上跳跃”的重要性,“向上跳跃”不仅包含“向上”追求学历和提升思想,也包含“向外”突破地域、眼界和思维的限制。

李杰与读者分享了自己大学、读研、读博三个阶段的所见所闻。同时,他强调,对大部分没有交叉学科背景的学生,如何在自身专业中实现突破是一个巨大的难题。对此,需要不断探索自身潜力,向多元化发展。此外,针对这一难题的解决方法,宋文建议多阅读书籍。他指出若在图书馆里,能将专业书籍从A字母读到Z字母,对于未来无数的挑战便有望能轻松面对。

针对读者提出的“如何找到自己的最佳方向和最适领域?”这一问题,李杰回答道:“我建议向导师咨询意见。大学生对专业、领域的了解通常不足以支撑自己做出最优的选择,咨询熟悉你个人情况的导师,可以得到更加可靠、科学的答案。”刘冠美补充道:“从个人角度上,我建议多读文献,由内而外地感受专业和领域的氛围,熟悉自己需要研究的对象,这对你做出选择会有一定的帮助。”

杨源源指出,书本是基础知识的来源,要想向上攀爬就必须筑好地基,牢牢掌握基础性的专业知识。宋文则向读者推荐了《年轻的战场》《我与北大这一拐的距离》等书籍。

四位老师风趣幽默,各具特色。他们对大学生活的见解,让读者们更充分地了解到自己大学生活的意义。泽园书院梁同学在听完老师们的分享后表示,本场真人图书,她是第一次向老师提问请教,能够得到四位老师的指导感觉非常棒,并表示很期待能与四位老师继续联系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