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南京财经大学曹杰教授来校谈电子商务大数据融合与应用

2021.04.30
分享到:

经济学院 报道

4月27日下午,应经济学院邀请,南京财经大学曹杰教授于敏达楼415做主题为“电子商务大数据融合与应用”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李陈华教授主持。

首先,曹杰以数据管理为视角,简要介绍了电子商务从综合性电商、专业性电商到多元化电商的发展历程。具体来说,综合性电商具有内容同质、管理繁杂、流量受损的缺点,专业性电商具有产品驱动、用户有限、场景单一的缺点,而多元化电商则以人为中心,具有场景多样化、管理精细化的优势。接着,他表示,目前多元化电子商务数据治理,存在数据壁垒难以消除,知识碎片化、个性化需求难以满足,信息质量不高等难题。最后,曹杰认为,可以通过构建问题导向的商务大数据融合体系,建立知识图谱获取用户群体、商品和应用场景的关联,搭建个性化商务智能应用系统等方式,解决上述难题。

在师生互动交流环节,曹杰对大数据是否侵犯个人隐私这一问题进行了解答,他认为,对外提供数据服务是否侵犯用户隐私,目前没有明确的界定,企业为了提高自身的信誉度,一般也不会泄露用户信息。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