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润园书院邀请校友程名谈大学生考研

2021.04.26
分享到:

润园书院通识教育中心 曲琳 杨玉娟 报道

4月15日晚,润园书院邀请到我校2008届优秀校友程名于敏达学报做主题为“从未来发展角度解读考研要点”的讲座,全校共180名同学参听。

讲座伊始,程名列举了近年来南京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以及其他一系列院校相关专业的考研数据,阐明了如今考研的严峻形势。这些院校的报录比都十分低,而其中全日制报录比要比非全日制报录比低很多,学硕的报录比也比专硕低很多,而推免的比例在进一步上升。因此,程名提醒考研的同学要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

紧接着,程名介绍了考公的现状,详细介绍了公务员考试的各种类型,介绍了公务员考试的时间线与流程。他通过数据分析说明如今考公务员的人数在逐渐上升,竞争越发激烈,甚至出现了很多公务员岗位的报录比远低于考研报录比的情况。程名希望同学们在做决定前要做好准备,应当对真实数据进行认真调查。

最后,程名详细讲解了考研的相关准备。首先是备考之前,要确定考研的目的性和必要性,提升在准备考研的路途上的意志力。在明确目的性与必要性后,要用概率论的方法分析考研的收益、回报以及潜在的损失,千万不要为了逃避而选择考研或者考公。程名建议同学们尽量在全身心投入复习之前的一年就开始准备实习,以此为大四考研考公找工作减轻负担,为自己提供更多的选择与出路。

新闻链接:

主讲人简介:程名,中国注册会计师(CICPA)执业会员、公认特许会计师(ACCA)资深会员、某中型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2008年毕业于南京审计大学ACCA方向班,曾就职于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的毕马威华振会计事务所上海分所,并担任多所高校和ACCA中国代表处的就业指导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