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泽园书院邀请陈圣宇谈《论语》中的人生智慧

2021.04.25
分享到:

泽园书院 陆心宇 报道

4月21日下午,泽园书院邀请文学院陈圣宇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论语》中的人生智慧”的精彩讲座。

首先,陈圣宇以“轴心时代”这一概念引出孔子在中国的历史地位并肯定了他的思想对中国人民的深刻影响。接着,他通过阐释几句论语以及讲述史料中记载的相关故事向我们描绘了一个充满自信、百折不挠和拥有高瞻远瞩的智慧的孔子的形象,他强调我们不仅要学习孔子的思想,更要汲取他的智慧并将其学以致用来更好地发展社会。然后,他将《论语》中的人生智慧细分为五个方面:为人之道、交友之道、处世之道、为政之道和治学之道。其中,他着重强调了处世之道和为政之道。在处世之道中,他指出儒家不提倡“以德报怨”,讲究“以直报怨,以德报德”。在为政之道中,孔子提倡“为政以德”,要“富而后教”,“惠而后使”。

最后,陈圣宇向同学们推荐了几本有关论语的阅读书目,他希望同学们有空多研究《论语》,学习其中包含的人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