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泽园书院通识教育导师施常州谈《庄子》导读

2021.04.25
分享到:

泽园书院 陈菲雅 报道

4月21日下午,我校文学院副教授、泽园书院通识教育导师施常州,受邀为同学们带来一场题为“《庄子》导读”的精彩讲座。

首先,施常州基于讲座主题,给同学们提出了“庄子哲学思想的内核”、“《庄子》的文学价值”和“《庄子》的说理方式”三个问题,让同学们深入思考、讨论,探寻《庄子》的奥秘。其后,他简单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庄子的生平经历,阐述庄子是如何从一腔热血到乱世之下无能为力,最终做出与现实决裂的超脱选择:面对当时战乱频仍、民不聊生的社会现实,庄子在理性思考中,形成了他独特魅力的道家思想。接着,施常州分析了《庄子》一书极高的文学价值。比如,我们常见的成语“沉鱼落雁”、“游刃有余”、“相濡以沫”等成语,以及“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等哲理性的佳句,均出自此书。最后,他强调了《庄子》以寓言为主要说理方式的特点。

讲座在师生互动中剖析、挖掘了《庄子》的深刻内涵,令人耳目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