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袁广达教授论“企业环境责任与会计师对隐形环境成本的确认”

2021.04.25
分享到:

会计学院 余玥 报道

4月21日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袁广达教授在我校敏知208教室开展了主题为“企业环境责任与会计师对隐形环境成本的确认”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会计学院院长殷俊明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袁广达以环境污染的照片为切入点引入本次话题,从生态文明与资源环境会计的关系等四个方面进行讲述。袁广达提出会计可与其他学科进行交叉并认为环境会计产生的社会和理论基础是新时代环境思想和企业价值观,并提出了企业文化等九大识别影响环境责任履约的因素。他认为,在我国现行会计制度尚未建立与环境费用配套的会计核算体系,仅在企业“管理费用”会计科目中设置了“排污费”和“绿化费”项目,所以应注意在原企业会计科目的基础上,增设与会计有关的会计科目,如环境资产、环境成本、环境负债以及反映企业对环境、自然资源和人类的损害及赔偿的会计科目,反映企业在改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以及安全生产所提取的社会效益。最后,袁广达还分享了自己对于如何确认隐形环境成本的理解,这给予了在座师生很多启发。

本次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进入尾声。袁广达的分享让同学们对企业环境责任、环境资源会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拓宽了学生们论文写作的选题思路。本次讲座为润泽会计名家论坛第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