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沁园书院邀请省财政厅张国鹏博士谈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

2021.04.23
分享到:

沁园书院 肖方 周萌 报道

4月19日晚,沁园书院邀请省财政厅金融处普惠金融处张国鹏博士在敏达学报一楼为近200名师生带来主题为“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的讲座。

张国鹏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和江苏省财政的基本情况。新时代重新定义了财政的地位: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也是一切经济和金融工作的基础。他以2020年为例,引用大量数据,阐述了我国的财政收支情况。我国的财政预算收入有一般预算收入、政策性基金、国有资本基金预算和社保基金这四种预算收入,以税收收入为主,税收收入又包括增值税、所得税以及其他税收。从季度间变化来看,我国2020年财政收入季度变化明显,第一季度增幅非常低,后期增幅逐渐回升恢复正常水平。在2020年,我国加大对地方的财力支持,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重点支出领域进行大力支持,以此来对抗疫情,改善民生。用生动的事例说明了财政的重要性。

张国鹏介绍了我国金融监管机构的对财政支持普惠金融事业的介入渠道与绩效,在此基础上,张国鹏与同学们着重分享了江苏省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的制度与实践。为鼓励创业,推动小微企业的发展,江苏作为发达省份,率先出台大量优惠政策,增加惠普性财务企业贷款,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致力于为小微企业的蓬勃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可是我们仍然面临许多问题——银行重抵押重担保,这给创业者带来了巨大的融资压力;我国的中信体系对信息利用不全面,未来应往大数据方向发展;银行的自身管理机制存在漏洞,易滋生腐败现象等,因此小微企业的融资环境和融资成本有极大的改善空间。他指出可以建立完整的担保体系,通过责任分担的方式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便利。开发创贷产品、提供奉献补贴等也不失为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的好方法。

 本次讲座专业性较强和针对性,对相关专业同学们正在开展的大创与社会实践以及未来的职业规划具有一定的指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