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交流】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卫生管理与基础学院与我校沁园书院交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验

2021.04.12
分享到:

沁园书院 郭燕 报道

为提升心理育人工作成效,扎实推进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4月8日下午,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卫生管理与基础学院党总支书记冯雯妍、副书记韩萍、辅导员栾超、桂花、马嫣然来我校沁园书院交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验,沁园书院院长胡智强、党委副书记孙静、教育与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翔,负责心理专项工作辅导员郭燕、江荷参加会议。

胡智强首先介绍了我校及沁园书院学生基本情况,包括学校男女生比例、辅导员配备情况、宿舍区建设情况;梳理指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一个中心、四个基本点,即在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的统筹下,四个书院都配有心理工作室,充分发挥心理中心、辅导员队伍的功能作用。

孙静通报了沁园书院本年度心理教育工作计划,继续以课堂为阵地,以品牌特色活动为依托,以心理咨询室为中心,以心理健康协会为助攻,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到实处,强调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并结合丰富生动的案例详细讲解了辅导员处理心理危机工作的程序,以及心理健康重点工作的闭环流程。

冯雯妍介绍了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卫生管理与基础学院的心理健康教育情况,指出因该校五年制/三年制学生年龄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框架仍需进一步夯实的现实情况,迫切需要进一步交流以打牢心理健康教育基础,提升心理健康教育专业人员业务水平。

与会人员就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开展了深入的研讨,与会人员在分享工作中的经验和困惑的同时,也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本次交流会的顺利开展,进一步推动了书院心理健康教育及辅导员队伍建设,同时有助于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扎实落地,提高工作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