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审

【交汇点】如何上好“党史第一课”?江苏这些地方和单位的“教案”可以学一学

2021.03.26
分享到: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如何上好“党史第一课”?江苏各地各单位纷纷晒出自己的“教案”,有的用交响组歌、“微课堂”、“红色调研”等形式为建党100周年献礼,有的通过明信片、老照片、老电影展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还有的通过微信小程序、“机器人上党课”等方式用科技助力党建。

(3月23日,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启动“纪念馆里的党史故事”)

江苏各地:“机器人上党课”将科技成果融入党建活动

如何上好“党史第一课”?交汇点记者注意到南京通过大型交响组歌的方式来歌颂党的伟大光辉历程,3月13日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文艺作品大型原创交响组歌《雨花台——信仰的力量》在江苏大剧院首演,引发观众强烈反响,据了解组歌还将于4月23至24日登台国家大剧院。

南京市溧水区教育局则创新打造了《一堂特殊的微党课》,组织开展“红领巾寻访党员先锋,做时代小先锋”活动,听雷锋战友赵明才等老党员讲述党史和红色故事。近期还将邀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葛华钦等优秀共产党员、抗疫先锋等进校园、进爱国教育基地为青少年讲述党史。

在苏州,3月18日姑苏区教体文旅委、姑苏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建“党史军史思政课堂”暨“心心向戎”红色宣讲团成立仪式在苏州市虎丘教育集团虎丘实验小学校举行。据悉,“心心向戎”红色宣讲团是姑苏区首个由辖区离退休军转干部、优秀退役军人等组建的宣讲团。

而在吴中区太湖街道机关党支部的党课上,讲授党课的人则变成了具有高科技的“机器人”。3月17日,在活动现场,参与机器人上课内容设计的苏州大学孔川副教授表示,机器人宣讲是互联网时代智慧党建的新探索,把科技成果融入党建活动,使现代科技助力基层党建,实现党建+科技的有效延伸,有助于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增强了基层党建活动的吸引力和趣味性。

3月16日下午,在苏州市虎丘街道山塘社区,苏州收藏家沈嘉乐提供了近200枚早期原版明信片,按时间顺序分为中共一大、南昌起义、井冈山、长征等12个大类,生动的革命历史画面、丰富的红色史实足迹,让到场的社区党员和居民在学习党史的同时大饱眼福。

在连云港,“党史第一课”紧紧围绕着全国重大典型、省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资源——雷锋车组。记者了解到,3月上旬,“雷锋车”精神主题诗会暨2021年连云港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连云港大剧院举行。六代“雷锋车”手作“学党史、讲奉献”主题分享。雷锋生前战友乔安山现场分享了他与连云港结缘的故事,诉说了他对连云港学习雷锋精神的感受。

上好“党史第一课”南通启东市从“村史馆里讲党史”着手,以村史馆这一贴近广大党员群众的载体,启东深入挖掘其内涵特色,深入传承红色基因;在海安,则正式发布了“永远跟党走——海陵薪火传承工程”项目,而海门则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逐梦振兴路 争当领跑者”全区村党组织书记誓师大会;通州率先开展“宣传部•青年说”论坛活动,学习论坛通过“线下+线上”形式,实现现场互动、云端分享。

徐州市把“党史第一课”放在了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下举行。市委书记周铁根率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向淮海战役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并在塔前重温入党誓词;淮安市水利局结合自身工作,借着纪念毛泽东同志“一定要把淮河修好”题词70周年之际,市水利局以洪泽湖大堤为基地,打造水利青年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组织优秀水利青年干部前往洪泽湖大堤,邀请老一辈优秀水利人才、党校老师共同讲述建党以来的治淮历史和党史故事。

机关单位:开发党史“微信小程序”,走满3000步可点亮“今日党史”音频

上好“党史第一课”,江苏省文旅厅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当地特色文旅活动相结合,推出五大重点内容:一是周恩来纪念馆持续推进“恩来精神进校园”项目;二是3月23日起,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正式开启“纪念馆里的党史故事”天天讲服务,资深讲师团为大家讲述峥嵘岁月的传奇故事;三是茅山新四军纪念馆积极创新,将“铁军精神”转化为鲜活的“教科书”和“营养剂”;四是3月10日下午,淮海战役纪念馆党员活动日专题《一切为了人民》走进徐州云龙区子房街道王杰社区;五是常州三杰纪念馆将继续立足场馆,服务社会,着力打造“三杰故里 红色名城”红色文化旅游品牌。

江苏省地矿局勘查技术院党委则开发了微信小程序“建党100周年 健康百日行”进行打卡学党史活动。自3月23日开始,每名党员在走满3000步后将点亮他们自制的“今日党史”音频,音频的讲述是当天在党的历史上发生的一些大事件。该活动将持续100天,6月30日闯过100关的同志将面临终极挑战,答对音频中出现过的100个党史题即可闯关成功。

江苏省委台办则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省级机关党员干部作台海形势专题报告。3月12日,省委台办主任练月琴以“在祖国必然统一的大势中彰显江苏作为”为主题,在省委党校为省委各部委、省各委办厅局400余名党员干部代表作台海形势专题报告;并在日前赴新华报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参观《新华日报》报史陈列馆、全媒体指挥中心等。

此外,江苏省委网信办于3月23日下午在西康宾馆9号楼会议室,举办全省网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邀请中央宣讲团成员、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以《在党的百年征程中汲取力量和智慧》为题做专题报告。同时将于3月26日上午赴常州溧阳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开展“百年辉煌 e心向党”党史学习教育暨“百城百网百馆红色寻根行活动”启动仪式,充分发挥我省红色资源优势。

江苏省委党校机关党委、图书馆、党史党建教研部3月18日下午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党史人物肖像暨文献展》。本次展览共展出60幅中共党史人物肖像素描和文献史料。

江苏省教育厅则开展了“我心向党——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主题读物联展活动”来讲授党史;而江苏省司法厅3月初开展“12348法律服务队”调研服务活动,走基层、搞调研、访民情,聚焦基层难点堵点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上好“党史第一课”。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百年党史天天学,绿色发展日日讲”活动,在“江苏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开设“苏小环学党史”专栏。每日推送历史当日党和国家重要事件、领导人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色发展的讲话金句。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利用编印书籍、开发微党课、举办党史网络培训班等多种形式高标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则以“八项专题”活动实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3月22日,学党史 砺初心——江苏英烈故事宣讲活动启动,将挖掘整理百年来做出重要贡献的江苏英烈的故事,从全省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选拔百名优秀讲解员组成宣讲团,分批到社区、机关、企业、部队、学校等,开展百场红色宣讲。

而江苏省红会的“党史第一课”则组织党员干部代表参加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暨宣传普及活动,让为民服务情怀深植党员干部心中,充分发挥党和政府人道领域助手作用,更好地为民造福,为国奉献。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的“党史教育第一课”推出 “我和名主持一起学党史”栏目,邀请江苏知名主持人录制音视频,讲述党史故事,至今已推出13期,累计阅读近10万人次;同时在江苏交控和全省高速公路沿线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景体验。

而在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将专题党课开到生产车间,号召一线员工专注细分领域,将专业做到极致,以丙烷脱氢核心装置产品获国家工信部认证的全国单项冠军为新起点,继续攻破核心技术、打破外国垄断,彰显大国重器担当,为江苏制造业强基础、造品牌贡献力量。

高校:让“红船”驶进课堂,探索具有校本特色的“红船精神”

“开展红色调研、打造红色课堂、传播红色精神”,近日,苏州科技大学团委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红色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全校500余名项目成员、100余名指导教师、50多支红色实践团队,走访调研获得的资料和自身的专业知识技能结合起来,形成了100余份高质量的红色调研报告及实践视频,取得了丰富的实践成果,用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在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史教育让“红船”驶进课堂,探索具有校本特色的“红船精神”铸魂育人新模式:学校自主研发“红船”学材,微课解读红色经典;定期开展学术沙龙,师生共话红船初心;举办微视频大赛,让红船精神“动”起来。

南京审计大学在党课教育上有“三个‘第一场’”,一是校党委书记为教工党员作第一场“党史学习教育辅导”主题报告;二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第一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三是组织第一场学生报告会“百年党史青年说”。而江苏科技大学则举办了“致敬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墙绘大赛,外国语学院、人文社科学院先后开展“学史励初心,信念共传承”致远讲堂第一讲、“学红色党史 看乡村振兴”主题活动,进一步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3月24日下午,盐城师范学院将把党史第一课开在盐城新四军纪念馆、王强先进事迹展览室。据悉,王强同志生前是盐城师范学院教授,作为一名“70后”教授,他用生命守望马克思主义阵地,是真信、真学、真传播、真实践党的创新理论的优秀代表,被中宣部遴选为全国重大先进典型,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江苏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此外,江苏大学将党课开在了句容戴庄的大地上,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实践活动,现场解决喷灌技术问题;并与赵亚夫先生一起为江苏大学亚夫智能农机创新服务团队揭牌,并现场捐赠两台江苏大学研发的针对月光水稻低损耗收割的收割机。

江苏警官学院则结合“书记第一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全体学警在学党史中滋养忠诚警魂,在学公安史中擦亮忠诚底色,在学校史中感悟忠诚担当;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将开展“党史教育第一课”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融合,遴选百名团员访谈百名党员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在校学生参与党史教育主题班会、红色诗词诵读接龙、思政日记展示等活动。

 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10/TJMG3qo12btCIMuG/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