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审

【紫金山新闻】南审学生模拟提案入围专家评审,有机会直达全国两会

2021.03.03
分享到:

“面对网络信息泄露,法律的制定和实施已然体现出滞后性,所以完善针对网络信息泄露的法律显得极为紧迫和重要。”今天,记者从南京审计大学了解到,一份由该校田雨鑫、张洁、魏晓萱、王世玥团队提交的《关于完善网络信息泄露法律的提案》成功通过了地方初审以及团中央审核,入围2020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的专家评审环节。

2020年9月至12月,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华全国学联秘书处为更好地发挥共青团桥梁纽带作用,引导青少年了解并有序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共同开展了2020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全国近4.5万青少年踊跃报名参加,最终580份模拟政协提案作品入围了专家评审环节。专家评审环节将从提案选题、调研过程、分析论证、对策建议、结构文字等方面,综合专家评委评审(占比权重80%)和网友点赞(占比权重20%),最终评出“优秀模拟政协提案作品”90件,“最佳模拟政协提案作品”10件,获评“最佳模拟政协提案”的作品将被吸收至全国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别提案中,直达2021年全国两会。

撰写这项提案的是4名南京审计大学的大二学生,她们分别来自政府审计学院和金融学院。其中政府审计学院审计专业的田雨鑫是团队组长,她平时就很关注新闻时事,在看到 “成都确诊女孩被网暴”这个刷爆微博的新闻时她感到很气愤。“我们在准备提案时,想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主,正好看到这个新闻,再加上我周围也有很多同学因为自身信息泄露而被骚扰,所以我们就关注网络信息泄露这方面。” 田雨鑫说道。

为了深入了解学生对网络信息泄露的实际看法和意见,团队的4名同学分工合作展开了调研。王世玥负责搜集现有的关于网络信息泄露的法律条文,张洁负责问卷调研,魏晓萱负责视频制作,田雨鑫负责提案的撰写与修改。

“受疫情的影响,我们调查的途径受到了限制,所以我们以网络问卷为主,采访校园学生为辅展开了调查。” 田雨鑫介绍。整个团队用了半个多月的时间做完了整个提案的准备工作,收集了102份调查问卷的反馈。

在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发现网络信息泄露的原因在于我国公民隐私保护意识与法律意识淡薄,缺乏同理心,所以她们提出了6点建议,分别是:完善网络信息泄露的刑法责任、完善网络信息泄露的专门法律、加强执法与执法监督、加强普法教育、加强对信息技术研发的支持,完善网络安全系统、制定网络信息使用规范。

“我们一开始完全是‘两眼一抹黑’,完全不知道怎么开始,所以前5、6天什么都没做出来,后来去找了一个有过模拟政协经历的同学,才逐渐做起来,” 田雨鑫说:“此次的‘模拟政协’活动,不仅锻炼了我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同时让我们懂得团队合作在一项工作中是多么的重要。”指导老师徐菲也认为,模拟政协提案活动是很有社会实践价值的,“通过这个活动,能让学生主动参政议政,让他们有感受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特别体验,这是很珍贵的过程。”(通讯员张珺 潘洪波  南报融媒体记者谈洁  实习生赵静)

链接:http://m.zijinshan.org/news/2968395556352366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