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审

【学习强国】不忘立德树人初心,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2021.03.03
分享到:

高校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必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近年来,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同时也面临许多突出风险和薄弱环节,需要进一步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免疫力是人体识别和消灭外来入侵的病毒、维持身体健康的能力。现代医学表明,免疫力下降,人体极易招致病毒和细菌的感染,严重的将导致人的生命难以持续。同样,高校要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体党员干部就要不断提升拒腐防变能力。只有当“免疫细胞”充满活力,才能确保高校这个组织“肌体”健康。

加强修养,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拒腐防变免疫力是党员干部面对外界诱惑时能够保持不放纵、不越轨的定力。古人崇尚“修身养性”,要求人们不断进行自我反省、体察,不断改变后天形成的不良习性,做到生活张弛有度、情绪乐观稳定,身心和谐。对高校党员干部来说,“打铁必须自身硬”,加强党性修养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有助于在内心深处筑牢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的防线。

近年来高校在基建、大宗物品及设备采购中违法乱纪屡有发生,产生腐败的原因有许多,但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部分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弱化,从而导致了错误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陷入利己主义、享乐主义、拜金主义和实用主义的泥潭,想方设法得到权力,然后利用手中的权力谋私,最终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抵制歪风邪气。实际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提升拒腐防变免疫力,不能坐而论道、凌空蹈虚,在体悟践行中将党性修养落到实处。

因此,高校党员干部要不断加强理论修养,在心灵深处进行自我认识、自我解剖、自我教育和自我提高;不断加强政治修养,始终把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作为毕生的信仰追求,在工作中明白什么要坚持、什么要反对,应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不断加强道德修养,“吾日三省吾身”,经常拂拭思想上的灰尘,做到在规章制度面前不越位、在人情面前不错位、在友情面前不变味;不断加强作风修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作为,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行为作斗争;不断加强纪律修养,自觉对照党章党规要求,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坚决不触碰法律红线,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习惯。

健康体检,有力有效加强监督

定期进行健康体检,是使人体免疫力始终处于良好状态的最好方法。许多疾病早期病状不明显,甚至毫无感觉,等到自我感觉出现问题时往往到了病症的后期。高校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免疫力的提升同样离不开“健康体检”,通过巡视巡察、内部控制审计、专项审计等在内的多种监督,对高校权力运行中的风险隐患,特别是对身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干部职工进行思想政治“体检”,达到“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的目的。

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巡察是巡视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强化党内监督向基层延伸的制度性安排,也是加强党的建设、促进基层组织正确行使权力的重要方式,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尖兵”和“利剑”。对高校进行巡视巡察,通过“透视”“扫描”“化验”手段,检查包括校领导在内的高校党员干部思想上是否有“灰尘”、行使权力中是否有“杂质”,做到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制止,把一些不正之风和廉政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内部控制审计是对高校工作情况实施检查,评价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并提出改进建议。如果说内部控制是用“笼子”来制约高校党员干部使用手中的权力,那么内部控制审计则是对“笼子”是否坚固有效进行评价。专项审计是针对高校廉政风险高发、频发区域,以规范权力运行为目的专门审计活动。专项审计通过对高校“管钱、管物、管人、管权”等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的员工履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有利于及时发现巡视巡察、内部控制审计等未能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

无论哪种形式的专项检查,其目的都是帮助高校党员干部找出身上可能存在的“病灶”,做到“早发现”“早医治”。对于通过“扫描”“透视”所揭示的“病症”,切不可讳疾忌医、遮遮掩掩,应通过主动就诊、组织“会诊”等方式,该吃药的吃药、该打针的打针、该手术的手术,以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狠劲,及时清除体内突变、畸变或病毒感染的细胞,重回健康轨道。

接种“疫苗”,持续提升能力本领

免疫学理论表明,人体免疫力来源于两个部分,一部分是被动免疫得来的,如人类在妊娠过程中,胎儿从母体那里获得免疫球蛋白;而另一部分则是来源于后天的主动免疫,其中,接种疫苗就是典型的主动免疫。接种疫苗不仅能够增强机体的免疫力,还能够有效预防传染病在组织内的传播,从而达到消灭病毒侵害的效果。
职业素养是人们在职业活动中表现出来的综合品质,包括从事相关职业所具备的职业意识、职业道德、职业技能等。职业素养对于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免疫力的提升,犹如肌体中的细胞与人体健康的关系。健康的细胞决定着肌体富有活力,良好的职业素养有助于提升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免疫力。

职业素养并非先天而来,而是与人日常的工作生活有很大关系。职业素养的养成好比提升拒腐防变免疫力的“疫苗”,只有“注入”到肌体内,才能激发出对某些新疾病(病毒)的防御能力。为了使“疫苗”在党员干部体内长期发挥作用,第一要开展好廉政教育,着力解决思想意识上的松懈、滑坡问题。对于各级党员干部,着重进行党纪、党规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使他们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在内心深处增强勤政廉政的自觉性。第二要强化职业道德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既严格遵守各项职业规范和纪律要求,也远离各种不健康生活方式,明白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第三要提高本领水平,着力锤炼“五个过硬”,增强“八个本领”,提高“七种能力”,练就敢担当能担当的宽肩膀、铁肩膀,精准识别各种廉政风险,有力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持续提升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提升拒腐防变免疫力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持之以恒地“修身养性”,以增强拒腐防变的定力;定期开展“健康体检”,及早查清思想上的“灰尘”和权力行使中的“杂质”,做到“早发现”“早医治”;通过不定期的“接种疫苗”,激发党员干部对新病毒的防御能力。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高校提出了新的历史使命。良好的政治生态,将为高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卢加元)

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8365456260931071365&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18365456260931071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