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审要闻

【教学】我校春学期开学在线教学有序进行

2021.03.02
分享到:

教务委员会 报道

3月1日是我校春学期开学授课第一天,当日共有184门课程,208位教师当起了“主播”,开展在线直播教学。董必荣副校长带领教务委员会及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在线巡查各开课课程的教学直播间。从当天巡察情况来看,总体教学情况有序平稳,直播系统运行流畅,教师授课准备充分,学生到课情况良好。

董必荣在巡察过程中指出,学校要持续加强抗疫教育,与“课程思政”建设有机结合,根据各专业各课程的自身特点,将常态化疫情防控知识、健康与生命教育、抗击疫情先进事迹等有效融入新学期课堂的第一课,让每位同学了解党和国家“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防疫工作理念,持续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今年恰逢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征程的第一年,每位教师在授课过程中,都应该有意识结合党史,开展教育教学,强化立德树人的人才培养根本任务。他进一步强调,学校必须始终把教风学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健全课堂教学管理体系,加强师生对教学规范和制度的学习,提高师生认真履行教学职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教师必须严肃课堂纪律,规范学生学习行为,对课堂教学组织管理不力、对学生不当学习行为不闻不问、监管不力的教师要建立相应的约束机制。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春学期开学工作的统一部署,在学校党委的指挥下,在分管校长的直接指导下,早在寒假期间,教务委员会就积极与实验中心、信息化办公室等部门及学院书院一起联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需要,及时优化调整春学期校历安排和教学计划,主动部署开学前两周的在线直播教学工作。同时,为学院(教学部)任课教师顺利开展在线教学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利用企业微信平台全天候在线解答学生关于选课、考试、学籍、实践等各项教学管理问题,尽最大努力保障开学初的在线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