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审要闻

【教改】教务委员会组织召开新文科背景下体育美育教学改革推进会

2021.01.13
分享到:

教务委员会 报道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1月12日下午,教务委员会在中和楼308会议室组织召开新文科背景下体育美育教学改革推进会。副校长董必荣出席会议,体育与艺术教学部负责人、书院副院长以及学务委员会、国际联合审计学院、人力资源部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委员会副主任许汉友主持。

体育与艺术教学部主任孙兵、副书记张武宁先后解读了新文科背景下体育美育教学实施方案。体育教学方面,孙兵强调要以生为本、实事求是,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围绕“教会、勤练、常赛”这六字方针展开体育教学改革,切实发挥学校体育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关于美育教学,张武宁提出要树立学科融合理念,积极探索构建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审计文化和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艺术经典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公共艺术课程与艺术实践课程体系,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具有崇高审美追求、高尚人格修养的高素质人才。

参会人员进行了讨论,纷纷表示本次会议提升了他们对体育和美育工作的认识,未来书院和各教学单位要和体育与艺术教学部加强合作,共同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董必荣做总结讲话。他强调要牢牢把握《意见》精神,做好南审的体育美育教学实施方案。编制方案的同时要思考如何立足校情,推出具有南审特色的体育美育工作方案,助推学校的新文科建设。未来学校会配套出台相关管理制度,统筹协调建设资源,大力支持体育、美育事业发展。他进一步提醒大家,随着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高等教育改革已势不可挡,学校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工作即将启动,体育、美育、劳动、创新创业等课程建设都是新方案的重要构成内容。他勉励大家要充分领会高教改革要义,继续发挥南审人特有的拼搏奉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加大跨学科专业的建设力度,使南审的学科专业发展全面适应新时代、新产业、新变化等新要求,以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