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公共管理学院举行学科专业专题讲座

2020.12.21
分享到:

公共管理学院 王琢 报道

12月17日下午,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我校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研究院院长金太军为大家带来有关公共管理学科特点与发展的讲座,本次讲座在会议中心101举办,公共管理学院全体研究生前来聆听,大家满怀期待,希望能通过此次讲座对自身专业获得更为深入的理解。

讲座伊始,金太军就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历程展开讲解,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的缘起、组成、现状以及发展趋势进行了梳理,加深了同学们对所研究领域的脉络式把握。在谈到学科特点时,金太军突出强调公共管理学科是一门特殊的应用导向型学科,与其它一级学科不同,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所设的二级学科有不同的学科背景,这也间接反映出这个学科强大的包容性和融合性,具备更深的发展潜力。随后,金太军对公共管理学科评估事项进行简单的介绍,对公共管理学院近几年来在师资力量、学术能力、人才培养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同时强调该院政府审计与政府治理研究方向的创新性,鼓励大家努力学习,争取为学院今后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在提问环节中,金太军以自身事例和切身体会为大家传递有关“问题意识”和“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他指出,当代研究生要培养问题意识和批判性思维,要学会时刻思考,更要敢于质疑。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及其发展趋势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同时,金太军对专业问题的洞悉与领悟、对学术前沿动态的把握与敏锐深深感染着公管学子,不仅使同学们对未来的研究方向有了系统性的思考和规划,也能为今后的学习生涯奠定基础,同学们表示有信心为公共管理学院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