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审

【人民日报】审计名校抢滩大湾区,携手珠海共建审计研究院

2020.12.18
分享到:

审计名校南京审计大学抢滩大湾区,携手广东省审计厅、广东省珠海市设立的粤港澳大湾区审计研究院(珠海)今天正式揭牌。三方还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粤港澳三地审计制度深度融合。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审计署原党组书记、审计长李金华对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审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做好新时期审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希望研究院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有效实施;关注粤港澳三地审计制度深度融合,促进国家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深入研究审计工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注国内外最先进的审计科学技术,促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该研究院是珠海市政府与南京审计大学、广东省审计厅携手先行先试,探索政校合作新模式共同推进成立的,将依托全国顶尖审计院校和广东省审计机关的教育、科研、专业、人才和行业优势,以及大湾区“一区三地”的区位和政策、资源优势,在审计制度创新、大数据审计、审计科学研究等领域共享审计资源,共建审计品牌,共促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新时期国家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研究院揭牌后,三方代表还召开了第一次联席会议,审议研究院章程、联席会议制度及2021年工作计划和运营经费预算安排等。据介绍,该研究院作为南京审计大学下属二级机构,设在珠海市审计局,重点致力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审计制度相互融合,研究推广应用当前国内外先进的政府大数据审计技术,建立健全大数据审计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为新时期审计事业发展提供先行先试的样板经验。

据悉,南京审计大学是国内外唯一一所以“审计”命名的专业特色高校,拥有国内外领先的科研学术团队和强大的科研攻关能力,是世界审计组织(INTOSAI)大数据工作组成员单位。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旺洪表示,将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与优势,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方面努力有所作为,力争早出成果、快出结果,共同将研究院打造成一流的审计科学研究基地、审计技术创新基地、审计学术交流基地和审计人才培训基地。

而广东省审计厅统筹整合全省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审计资源,拥有一流的审计团队和丰富的审计实践经验;珠海作为最早设立的经济特区、内地唯一与港澳陆桥相连的城市,拥有显著区位优势。三方合作能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有利于促进粤港澳三地审计制度融合、维护区域经济安全、引入国内外先进审计科学技术和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特别是在推进大数据审计、审计专业人才培养、审计科学技术研究、审计制度创新研究等领域,将发挥重要作用。

广东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卢荣春表示,将以研究院为重要平台和重要智库,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区域合作等方面的政策和资源优势,在珠海这片热土上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审计新理念、新思路、新技术、新方法,为“一区三地”审计融合发展探索理论和实践的解决方案,积极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提供更多广东经验。

近两年来,珠海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市、区先后成立党委审计委员会和委员会办公室,优化审计机关职责,充实审计力量,补强功能区审计监督短板,深入实施审计全覆盖,积极落实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求,并将实施派驻市属国企审计专员制度,坚持常态化“经济体检”,多措并举推进审计整改,充分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作用。

2020年以来,珠海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坚强领导下,以政治建设为引领,聚焦监督保障主责主业,抓实“质量、制度、人才、创新、服务、文化”六项保障机制,深入实施党建强审、科技强审战略,积极打造“审计先锋 财经卫士”党建品牌,创新推出“寓服务于审计监督”制度,获得珠海市第十届先进集体、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优质党建工作法等荣誉。接下来,市审计局将代表珠海市政府积极承担研究院相关协调、建设和运维等工作,充分发挥研究院平台作用,实现合作共赢、资源共享,努力推进珠海大数据审计等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更好发挥审计“查病,治已病、防未病”的职责作用。

“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审计研究院,是南京审计大学、省审计厅和珠海市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推进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创新之举。”珠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姚奕生表示,珠海市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提供最优的发展环境,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审计研究院建设发展

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072353/5984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