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审

【中国江苏网】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2020.12.07
分享到:

近年来,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党委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扎实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广大学子涵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爱国情——全面开拓情感视野,厚植爱国情怀

金审学院紧紧围绕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这一主题,着力抓好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广泛开展“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特殊党课”“‘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会议”“守土有责‘战疫’有我”“聆听历史声音 弘扬爱国精神”“重走革命旧址、探访前辈心声”“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等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宣传民族英雄、时代楷模以及新时代最美奋斗者,多维度立体式打造“金审模式”思政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弘扬革命精神,厚植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强国志——充分发挥美育教育功能,激发昂扬斗志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金审学院扎根时代沃土,充分发挥美育教育功能,通过组织文学创作、音乐、戏剧、书画展、书信朗读等丰富的艺术形式,融入青年学子拔节、孕穗、抽穗、开花、灌浆、成熟的全过程。学校党委面向全校一万余名师生开展“爱国情强国志 报国行”、“疫情下的点滴感动”等主题征文活动,激励青年学生以革命先烈们为榜样,坚定战胜疫情信心,激发昂扬斗志,不忘初心,珍惜眼下生活,展现当代大学生应有的青年风采;学校共青团委举办“我与祖国同奋进”主题书法(篆刻)·绘画·摄影大赛,提升同学们的文化素养和审美能力,激发其艺术创造能力,引导全体师生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一幅幅鲜活的作品以它们最质朴的方式带我们重温建国历程,感受当下的繁荣昌盛,展望美好的未来;学院积极开展大学生艺术展,组织了舞蹈、合唱、戏剧、朗诵等多形式演出。节目从排练到录制完成,历时6个月,课余和周末,舞蹈房、音乐教室能看到学生排练的场景。拳拳爱国心,漫漫教育路。金审学院思政教育统筹课内与课外、线上与线下,用艺术传递情感,呵护心灵,充分发挥美育教育功能,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远离低俗和颓废,提升审美品位和精神境界,让思政教育在凝心铸魂、培育时代新人中发挥更大实效。

报国行——鼓励正向情感表达,强化责任担当

多年来,金审学院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鼓励正向情感表达,充分发挥“爱国主义精神”的育人价值。坚持理性认知与情感认同并重、文化涵育与实践涵养并举,突出时代重大主题并因事而化、因势而新、铸魂育人。大力推进“爱国主义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大学生头脑,大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使之成为深怀爱国情、践行报国志、担当历史使命。

课内,金审学院将“爱国主义精神”作为专题列入“形势与政策”课授课计划,组建了由学院领导、思政老师和辅导员组成的“三位一体”的授课阵营,同时还组织专家讲座、微党课、青年读书会等方式浸润人引导人培养人,推进思政教育的良性循环。课外,金审学院积极探索体验式教育,在体验中思考,在实践中成长,走出一条实践创新的新模式:以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为载体,通过项目运作带领更多的学生深入实践,通过体验去感知社会;以寒暑假社会实践为载体,深入实践锻炼;重大时间节点,精心设计“通宵夜读迎国庆”“暴走的青春—沿南京城墙走一圈”各种体验式教育活动。切实以构建“大学工大教学”育人格局为抓手,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努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协同整合多方力量,建立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长效机制,打造以教学工作线和学生工作线为主体,管理和后勤服务工作线为侧翼的“一体两翼”育人架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逐步形成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科研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的特色。

金审学院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厚植爱国情怀作为高校立德树人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党员带头、模范示范,充分发挥辅导员及朋辈的育人作用,开辟线上线下立体化的渠道,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坚定理想信念,养成良好学风,培育担当精神,提升素质能力,引导学子用青春奋斗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链接:http://jsnews.jschina.com.cn/kjwt/202012/t20201201_2680038.shtml?bsh_bid=5568652630